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需要重新学习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2  经济观察报

  李翔

  462

  2010-03-29

  李翔

  通牒和警告通通无用,中国政府决意按照自己的意志来行事。上周关于两家跨国公司的新闻证明了这一点。

  一直以中国友善派形象示人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曾经不止一次表示对力拓员工案件的关注。他以警告的口吻宣称,“不仅是澳大利亚,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对力拓案的审理方式以及最终结果”,对这起案件的审判将成为跨国公司判断中国政府对待驻华外资企业的一个风向标。周三这起案件审判结束。并没有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政府试图做出让步。正相反,力拓的高层不断发表声明,声称自己在更进一步地同中国国有企业进行合作。

  另一件新闻则是Google正式决定撤出中国大陆,退守中国香港。这是两个月之前Google总部宣布决定不对中国的审查制度妥协之后,Google和中国政府谈判和谈判破裂的结果——如果确实存在所谓的谈判的话。显然,Google决定捍卫自己一直坚持的公司道德准则;而中国政府也毫无放松自己对在华互联网公司要求的意愿,尽管在Google全球两个月前发布声明之后,对于中国政府而言,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舆论的压力陡然上升。

  《华尔街日报》引用美国商会对美国公司的一项调查称,在中国感觉不受欢迎的公司数量正在稳步上升。《金融时报》也称,跨国公司们反映在中国赚钱越来越艰难,因为政府有时会插手干预,正如在铁矿石谈判高潮时期,力拓的四名员工被政府宣布为嫌犯一样。

  这让一些中国观察家忧心忡忡。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曾经在年初的一次会议上对一群中国学者说,一直以来,跨国公司都是极力主张对中国采取友善态度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入世谈判和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很多跨国公司的高管发挥了重要的游说作用,可是如今,这些跨国公司们对中国却日渐不满。这种不满又会进而影响美国政府或他国政府在对华关系上所采取的政策和手段。

  但是一些中国的开明人士和意见领袖却仍然希望能够留住这些可能心怀不满的跨国公司。媒体人刘东华发表了一篇文章 《致Google决策层的一封信》。他在文章中说,中国不可能回到封闭和僵化的时期,中国未来的进步是必然的。因此,他希望Google能够直面现实,坚持留在中国。他认为这才是真正理智的决定。他说,Google一旦真的退出中国,中国政府、中国网民、Google公司全都是失败者,唯一的赢家是那些喜欢看笑话的人。”他同时声称,自己是和Google高层同样的理想主义者。

  毕竟,简单地决裂和告别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不仅仅是那些Google的忠实拥趸,即使是主张对Google采取强硬措施的人中,也有不少人认为它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Google的价值观在本质上从未被中国人和中国政府反对过,但是它也要了解和体谅中国政府。这是一部分用心良苦的中国人士的意见。

  Google的退出和力拓的遭遇也许并不能被视作中国同跨国公司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也就是所谓的蜜月结束。我们也不能认同 《金融时报》做出的“中国并非开放社会”的判断。事实应当被看作为,中国正在变得复杂和多元,而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道路也会因此变得迂回——这种迂回往往和中国前进路径的迂回相吻合。跨国公司和观察家们不能单纯地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和西方国家相同的开放的市场国家;但是也不能单纯地认为中国就是一个喜怒无常的、布满灰色地带和人为风险的国家。中国要远为复杂。它在缓慢的、有时甚至是迂回的前进,它的内部存在各种各样的力量。

  因此,我们认为跨国公司应该重新认真地学习中国。中国已经在变化,认知也应当随之而变;中国的复杂让任何对中国的单一认知都变成幻像,都有可能随时被推翻。我们仍然真心的相信,那些对中国存有信心的跨国公司和中国将会一起进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