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1  经济观察报

  462

  2010-03-29

  爱你所以叮你

  我们都知道蚊子是传播疾病、特别是疟疾的罪魁祸首之一。大约60种虐蚊携带疟原虫,经由雌蚊叮咬致人染病。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约有2.5亿人次感染疟疾,将近100万人死亡。在非洲,每5个死亡孩子中就有一人是因为蚊子传染疾病造成的。但是,最近科学家们却依靠先进的基因改造技术将这种令人憎恶的昆虫变成预防疟疾的工具。

  日前,日本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用基因工程技术对疟蚊的唾液腺进行改造,将疫苗储藏在疟蚊的唾液中,再让它们去叮咬小白鼠。化验结果表明小白鼠被叮咬后体内疟疾抗体的数量增加,这意味着疫苗注射取得了成功,蚊子成了疫苗的传播者。

  研究人员改造蚊虫唾液腺,使唾液中含有疫苗成分,经由叮咬为其他生物实施“接种”。叮咬触发人体保护性免疫反应,效用相当于常规疫苗,没有疼痛,不需成本,持续接受叮咬能使人体保护性免疫功能终生维持在较高水平。这种昆虫因而从害虫变为益虫。

  这项研究或可为防治疟疾提供新思路。不过,利用蚊虫接种疫苗面临不少难题,例如如何控制剂量、确保使用安全、公众对释放这些变种蚊子的接受程度等。

  天生跳舞家

  人类可能天生具有舞蹈才能,会跟随音乐节奏舞动?这没有什么好怀疑的,不过科学家总是追求证据。

  英国约克大学心理学家和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专家选择120名5个月至2岁大的婴幼儿,分别给他们播放古典音乐、韵律节拍和演讲片段,同时拍摄他们的反应,同时还聘请专业舞蹈演员分析宝宝的 “舞蹈”动作和音乐契合度。

  虽然舞蹈才能似是与生俱来,但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人类具有这种特殊天分。同时,人类不仅具有舞蹈天分,婴儿还能辨别曲调欢快或悲伤。

  暂时科学家对此的解释是 “婴儿最早理解的事情之一就是情感,对他们而言,旋律即信息。”

  可乐 新“动力”

  以环保为课题,工业设计面临着一个广阔的未知领域。不久之前,曾有一家日本公司推出过一款名叫“NoPoPo”的环保电池,这款电池的奇妙之处在于可以利用身边一切液体进行充电,可乐、啤酒、果汁、唾液、尿液,和任何你想得到的、拿得到的液体。只要,把液体电池,电池里含有的镁和碳的化合物就可以和液体混合,可以产生电量,而且使用寿命和普通电池寿命一样长。利用类似的创意,有人设计了一款由碳水化合物充当电力的新型手机。

  这种设计的概念是用充分利用能量转换和酶的催化作用,最终用使用生物电池的产品来取代传统电池,创造一个无污染的环境。不过,可口可乐可开心了,虽然在健康方面备受诟病,但是在环保领域却开创了一片新的天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