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多元化经营投入期转向盈利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1  经济观察报

  欧阳晓红

  462

  2010-03-29

  欧阳晓红

  中国人保(PICC)开始转向了:从多元经营投入期向盈利期转变。这意味着旗下的众多子公司需要向母公司上缴利润。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寿险)就是一个例子,“账面利润4457万元,远远好于亏损12亿元的年初预计。”进入盈利期,这意味着人保寿险开始要给母公司上缴利润了。不过,对于人保寿险资产的飙升以及可持续发展,业界颇有些担忧。

  为高速增长辩护

  人保寿险 “贴”着这样的标签:2009年公司保费收入达到了530亿元,同比增长82.3%;资产规模跃升至925.07亿元,同比增长117.67%,保费收入、资产规模在集团占比分别为29.9%和29%;短短4年间,人保寿险的资产规模飙升了90倍。

  但就像一位家长对待孩子,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对人保寿险的成长充满“爱心”,他极力为人保寿险的极速增长“辩护”。

  吴焰说,人保寿险近两年确实发展比较快,但是发展速度快是基于多种发展因素、多种发展资源、多种发展基础上的一种必然结果。

  从人保寿险的内部发展看,公司严格控制人力、机构铺设与发展成本,内部实行精细化管理,确定了“三零四平五盈利”的管理目标等,“这些都是人保寿险得以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吴焰称。

  让吴焰颇感欣慰的是,人保寿险近两年的发展并非偶然、机遇性。他解释,无论在发展规模还是业务结构上,人保寿险都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公司建立了严密的、多层次的风险管控体系,定期对管理、运营风险以专题形式进行研究,及时出台各项调控措施等。

  “目前除费差有可控的差损外,死差、病差、利差、退保差全部都是益;公司费用成本控制严,但是人力成本控制比对费用成本控制更严,说明人均产能高,成本低。”吴焰说。

  至于银保业务的困惑,吴焰有着不同的认识。他说,银保业务占比较大的问题,在行业带有普遍性。目前,人保寿险的银保渠道也是盈利渠道。不能片面地看银保业务占比来评论一个公司业务结构的合理性。

  “只要是盈利的渠道都是可以依赖的渠道,只要银保业务平衡发展,照样可以拓展期交业务,即使趸交业务,只要年年转保,与期交业务并没有多大区别。”吴焰说。

  不过,积极发展银行代理业务并不代表人保寿险单纯依靠这一渠道。吴焰说,相反,人保寿险开业以来一直谋求多元化销售模式,个人销售渠道销售人力目标已经达到近15万人,2010年前两个月,保费收入已经突破20亿元,团险销售也逐渐发展出优势。

  偿付能力之“忧”

  一位人保寿险人士直言,人保寿险盈利了,但仍有偿付能力的顾虑。“加大业务发展的同时,就需要资本金的支持。”

  据悉,人保寿险与集团公司形成的默契是,提前做好安排,协调好业务发展与资本金的关系,“不会等到业务做大时,突然出现偿付能力的问题。”

  在吴焰看来,目前人保寿险的偿付能力情况良好。在顺利完成两次增资后,人保寿险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3%。且成本管控成效显著,全年管理费用支出同比降低23个百分点,预算执行率总部为83%、分公司为97%,创费水平同比提升1.74个百分点。

  “人保寿险全年实现营业利润1.37亿元,扣除上年提取减值准备冲减税款后,账面利润4457万元,远远好于集团公司年初下达的12亿元的亏损指标,打破了以往寿险业开业后七到八年才能盈利的发展模式,提前三至四年提进入了经营性盈利期。”吴焰说。

  截至3月4日,公司保费收入已经突破200亿元,公司总资产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人保寿险2009年实现保费收入1782亿元,同比增长23.5%,高于行业平均增速9.6个百分点;截至2009年底,中国人保集团的总资产已经达到3119亿元,管理总资产达7555亿元,注册资本从2007年初的155亿元提高到现在的306亿元。

  2010年是个特殊的时点。吴焰说,当前人保改革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内外部形势和环境变化复杂,要夯实多元盈利格局基础,提升集团整体盈利能力。

  眼下,吴焰的两大任务是,一方面要构建多元化盈利格局,推动集团从多元经营投入期向盈利期转变;另一方面要尽快拓展投资板块与保险板块业务发展互动的通道,建立产品开发互动协调机制,逐步从承保负债驱动资产管理的模式,向资产管理与承保负债相互驱动的模式转变。

  吴焰还透露,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发布后,保险资金将可以正式涉足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中国人保对此重点开展了相关准备工作,但前提是提升自身的投资能力。

  “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对保险资金来说是比较新的投资领域,因此保险企业在相关机构、制度、人才、项目等方面的积累都较为有限。”吴焰表示。

  目前人保已搭建人保投控和人保资本两个专业化的投资平台,形成了相应的市场化团队,并已经储备了一定规模的项目资源。

  此外,“通过财政部的无偿划拨等方式,人保集团进入了信托领域,我们将利用现有的信托资源,实现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和互动,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中。”吴焰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