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超前贷”解决经销商融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正 蓝 北京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尽管2010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较2009年适度下降,但将尽力支持“三农”和小企业发展,做到“两个不低于”,即涉农贷款和小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2009年的增量,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对此表示,发展中小企业有利于繁荣城乡经济、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升我国的竞争能力。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自开业以来一直致力于帮助小企业发展,其小企业贷款比其他业务增长高出8%。

   此前,北京的经销商们一直都很难得到银行的融资服务,但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出现却改变了这一现状。

  一个超市供货商的烦恼

   老李是北京一家超市的饮料供货商,注册资金500万元,他为北京地区近30家大中型超市供货,年销售额约为7000万元。但是各超市在结算时都有1个月至3个月的账期,由于资金无法及时到帐,老李常常缺乏资金向上游采购,而资金不到位下次供货就会断档,每到资金紧张的时候老李只得东挪西借,为了保证按时供货,真借不到钱的时候,他甚至借过高利贷。

   而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经过调查,了解到老李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应收账款和存货正常,所供货的超市实力强、信誉好、付款有保障。因此,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决定给予老李期限一年的300万元信用贷款,一下子解决了老李多年来的困扰。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分析说,企业保持一定的负债水平会有利于企业发展。负债进入资产能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让企业把握住发展的机会。“北京的小企业对于利用贷款加速发展的认知水平还不算太高,北京分行愿意与京城的小企业一起成长,愿意帮助他们通过融资获得更好的发展。如果我们服务的小企业中能培育出一些上市公司,那真是值得骄傲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服务中小企业的目的。”

  “超前贷”的客户群

   与老李有相同困扰的经销商还有很多,他们也都因为大量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笼而头疼不已,这严重制约了企业扩大销售规模,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超前贷”产品。

   据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透露,该款产品的贷款金额根据供应商在超市的供应商品和应收账款价值的一定比例确定。贷款期限一般为6个月,最长不超过一年。在贷款担保方面,超市供应商仅需让主要股东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无需提供其他担保。对于这些供应商来说,供应商品将不再受到账期的困扰,能够提前实现销售资金回笼,加快资金周转。

   “超前贷”的目标客户很具体,是一类具有相似特征的小企业客户。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贷款的各类产品都具有行业针对性。其小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表示,适合客户的产品很重要,我们的产品在立项前,都经过了充分的调查研究,针对不同行业的资金链需求和周期特点推出不同的贷款产品。只有这种适合客户真正需求的产品才会有生命力,在以后的贷款运行层面也容易操作、容易跟踪。同时,对具体行业的充分了解也会帮助银行控制风险。

  当天贷款就能到账

   “抵押担保才能贷款的操作方式并不适合小企业贷款,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非常灵活,它们需要资金到账快。我们针对小企业的贷款产品一定要实现高效率,同时还得控制好风险。”这就要求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产品设计合理、可操作性强、风险控制到位。

   在放贷速度方面,符合贷款产品要求的客户申请贷款,在尽职调查完成后可实现当天放贷。该行的贷款申请都是用标准化的业务管理流程处理,效率非常高。在控制风险方面,杭州银行将风险因素也进行标准化管理,业务的分类、业务的准入、风险的预警都根据贷款管理流程进行标准化管理。

   以“超前贷”为例,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能够应用远程手段随时了解应收账款和存货变化,通过账户管理把握贷款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小型企业申请“超前贷”需向杭州银行提供的资料包括:营业执照及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开户许可证、贷款卡及密码、公司章程及验资报告、近三个月财务月报表附详细科目明细及上年相应月份报表、年度报表、应收账款相应的证明、法人代表身份证、公司简介、公司架构及主要管理者名单简历、与超市签订的相关供货协议、供应管理信息等。

   据悉,杭州银行在江浙一带的小企业贷款模式已经较为成熟,此次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正是把自己在江浙一带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了北京,但是杭州银行此次进京会否水土不服呢?上述小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表示,北京的小企业数量很大,但相对规范化管理程度较低,这就更要求杭州银行做到专心、专业、专职。相比于江浙,在北京获得我行贷款的小企业表现出更多的欣喜,这主要是因为京城的小企业长期得不到银行贷款。也正是这个原因,它们没有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动力,毕竟规范化管理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融资服务。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愿意致力于培育北京小企业贷款的市场环境,尽一份社会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