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年度高点将在6-7月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9  经济观察报

  祝宝良

  462

  2010-03-29

  祝宝良

  物价上涨相对温和

  根据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在经济存在负产出缺口(潜在经济增长与实际经济增长之差)的情况下,货币增长初期可能更多引起产出增长而非价格上涨,随着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并出现正的产出缺口后,货币供应增加对价格的影响会比较明显。

  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国内货币供给、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价格比较分析可以发现,经济增长与货币供给基本上同步变化,货币供给快速增长会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当经济增长率持续高于潜在增长率一段时间后,会对价格形成较强的拉动作用,居民消费价格出现加速上升之势,物价上涨的峰值滞后于经济增长的峰值半年至1年;而当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一段时间后,物价缺乏上涨动力,甚至出现负增长,与经济扩张期不同,经济收缩期间,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价格几乎同时回落。

  对于现阶段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经济学界多数人的共识认为在10%左右。2000-2008年的这一轮的经济扩张期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长17.1%,实际经济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货币供给增长率高于实际经济增长率和居民消费指数之和约4.4个百分点,超出实体经济需求的这部分货币被房地产、股票等渠道吸收,没有对物价产生压力。2009年,虽然货币供应量保持了快速增长,广义货币增长27.7%,经济回升向好,实际经济增长8.7%,通货膨胀预期较大,但实际经济增长仍低于潜在增长,房地产、股市等领域吸收了大约2.7万亿元流动性,相当于货币供给量的6%,较高的货币供给并没有给消费品价格带来较大的压力。

  2010年,如果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9.5%左右,货币供应量控制在2000年-2008年均增长17%左右的水平,那么实际经济增长率仍将低于潜在增长率,货币供给不会对价格总水平上涨产生很大压力。考虑到2009年经济增长的基数原因,2010年经济增速会出现前高后稳的态势,其中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会超过11%,二季度在10%左右,三四季度回落到8%左右。2009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连续三个季度在略高于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之上运行,上半年物价将会持续回升。进入2010年下半年,随着广义货币供应量自2009年11月以来不断回落和实际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增长率,物价将基本稳定甚至略有回落。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计量经济模型测算,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2%左右。

  主要集中在食品和居住

  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结构性特征将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食品和居住两大类商品上。

  由于国内外制造业产能过剩,家用电器、纺织服装、一般日用消费品、通信等行业均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这种格局将抑制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上涨。此外,工业行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加快,规模效益大,我国工业行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2009年,在产能过剩严重、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规模以上工业行业劳动生产率仍增长10%左右。今年,中国工业行业劳动生产率将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大宗初级产品高位运行和国内部分行业农民工工资上升尚不会传导到制造业产品上。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主要决定于食品价格涨幅,特别是粮食、肉类、蔬菜等价格的变化。由于农业拉动生产率低,难以消化农业生产用工成本的上升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成本上升会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蔬菜、水果、肉类、餐饮等劳动密集型农业部门。但考虑到粮食和猪肉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食品价格不会大幅度上升。从粮食价格来看,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且库存充足,国家有足够的调控能力和手段调控粮食价格。2010年粮食价格涨幅可以控制在2007-2009年平均涨幅6%以内。从猪肉价格来看,猪肉仍将呈现供求平衡或供略大于求的状况,猪肉价格在2010年即使反弹,力度也不会很大。鲜菜、鲜果价格受气候影响较大,由于2009年年底涨幅较大,2010年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食用植物油价格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较大,目前出现恢复性上涨,由于其权重很小,对价格总水平影响不大。总体上看,2010年食品价格涨幅将在6%左右,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两个百分点左右。

  居住价格在居民消费价格中的比重达到14.7%,在八大分类指标中权重位列第二。居住价格包括水、电及燃料价格,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和租房价格三个子项。2010年,国家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政策将发挥作用,有利于租房价格的相对稳定。水、电及燃料价格主要受政府控制,根据我们测算,如果石油、煤炭、电力价格指数分别提高10%,则将拉动居民消费价格分别上涨0.2和0.3个百分点。由于这些价格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较大,对企业成本影响也较大,各地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主动调整,以避免对物价产生较大影响。初步预计2010年居住价格涨幅有望控制在5%左右,其对CPI的拉动在0.7个百分点左右。

  价格年度高点在6-7月份

  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因素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翘尾因素,另一类是新涨价因素。2009年居民消费价格对2010年各月翘尾影响呈先升后降走势,在6、7月达到最大,为2.1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2010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2个百分点。

  2010年新涨价因素会导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两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体现在月度环比变化上。根据近几年居民消费价格月环比看,每年的前两个月,是整年中环比最高的月份。从3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开始下降,6月份往往是环比最低的月份,从8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又会开始回升,10月以后再次回落。

  结合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可以看出,在年初和年底居民消费价格新涨价因素较大,翘尾因素较小;在6、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翘尾因素较大,而新涨价因素较小。因此,居民消费价格在2月份可能进一步上升,3月以后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小,涨幅缓慢提高,并在6-7月达到年度高点4%左右,9月以后出现小幅回落,各月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上比较均衡,不会出现大涨和大跌的情况。预计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3%,二季度为3.5%,三季度为3.7%,四季度3.1%。

  货币政策平稳有利于物价

  国内物价上涨总体上是温和的,特别是核心通货膨胀仍会很低。输入性通胀对物价上涨的影响不大,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抑制输入性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反而会导致套利资金流入,引发更大通货膨胀预期。食品价格上涨虽然会影响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却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的消费水平。

  因此,从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角度看,当前的货币政策应以数量工具为主,可继续通过存款准备金和公开市场操作吸收过量的流动性。如果采取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可采用非对称加息,提高居民储蓄利率2-3次,而不提高或提高贷款利率1-2次。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