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中豪车市场 SUV鼻祖中国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每一个有血性的男人都希望有辆路虎。”《蜗居》中宋思明的桥段成为了路虎去年颇有张力的一次广告植入,今年它又会注入什么新鲜血液?本周,在完成了揽胜、神行者、发现3的引入工作后,路虎又将4×4的鼻祖路虎卫士带到了中国,而且为其制定了一个不菲的定价:74.8万元。两款被定义为“冰与火”型号的车型全球限量仅850辆,在成功进行影视植入后,路虎这次拿来了所有的当家车型,正如其中国区总经理狄思豪所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路虎补齐短板

   对于多数消费者而言,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路虎这一品牌都在一定意义上与“奢侈品”挂钩,尽管路虎是英国历史上惟一拥有过4个英国皇室荣誉证书、被誉为全球豪华SUV第一品牌的汽车制造商,但在中国,其知名度却远不及保时捷、宝马等竞争对手,路虎特定的细分市场更是决定了其市场知名度尚有不足。对此,狄思豪强调了时间的重要性,他认为:“品牌知晓度必须依靠时间检验。”

   而怎样在受众群中建立自己的品牌知名度,路虎几乎践行了自己一贯的方式——体验营销,不同于其他品牌隆重的发布,路虎几乎在每一次的新车上市前都不忘邀请中国的车主,针对路虎卫士纯硬派四驱SUV的特性,路虎中国选用了别出心裁的出场方式,一辆卫士在怠速状态下拖动搭载了两辆揽胜的板车徐徐前行,这样的功力并不是每一辆打着“SUV”铭牌的车型都能做到的。

   此次面世的路虎卫士源于1948年出厂的第一辆路虎汽车。作为路虎品牌的创始车型,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历史的沉淀,当越来越多的SUV排着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路虎卫士成为少数拒绝被驯化的越野车,非承载式车身、独立大梁,较短的轴距,与第一代车相差无几的硬派外形,路虎的坚持甚至显得有点固执。但对于某些热血车迷来说,这并非坏事。“为什么我的选择一定要是JEEP牧马人或是奔驰G呢?”现场一位车主表示。

   当然,如何在这样一个推崇低调中庸的国度里推广富有个性的车型,绝非是体验式营销如此简单,聪明的狄思豪仔细研究了中国车市的政策:“中国对小排量车减征购置税,路虎看似铁定超标。”但同时,作为一家豪车厂商,路虎也为减排提出了另一条通路——发展小排量柴油车。在中国发展柴油车,最大的风险在于油品质量,在柴油发动机引入中国前,路虎工程师已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研,针对中国的油品质量更换了相应的柴油微粒过滤器。“尽管中国消费者还未形成使用柴油车的习惯。”他仍表示,未来柴油路虎一定会占据总销量的15%甚至更多。

  更中国化的路虎

   粮草先行后,必然是兵马到齐,既然路虎在中国市场拿来了所有的车型,没有销售渠道的配合与合作,实现快速增长就无从谈起,这一点,路虎中国其实早有动作。

   今年1月,中国市场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了路虎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因此,仅仅布局中国几大一线城市,显然不足以支撑路虎未来的战略思路。狄思豪之前曾强调,今年成立全国销售公司一事是渐进的过程,不会伤害代理商的利益,但品牌推广、零部件供应及物流渠道等都将由即将成立的路虎(中国)销售公司统一协调。

   分析师认为,渠道控制之后,也许会出现对原有经销商体系进行优化、重整和淘汰的情况,未来的路虎中国销售公司将扮演既是进口商又是总经销商的角色。

   一切尚未完全清晰前,狄思豪认为,去年和今年他都有三件重要的事情要做,一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产品,二是提升路虎品牌,加强中国消费者对路虎品牌文化和内涵的理解,三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专业的售后服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自2008年8月出任中国区总经理以来,他就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与经销商聊天、倾听消费者意见上,他还阅读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报告,试图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他欣喜地发现,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SUV细分市场中的增长速度也最快,我觉得很幸运。”他的计划是2011年路虎在全国的经销商达到60家,这一目标似乎不远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