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戴姆勒获准开工 奔驰发动机可望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朝晖 福州报道

   《华夏时报》记者独家了解到,经过漫长等待,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称福建戴姆勒),终于获得工信部生产准入许可审批,其中,戴姆勒承诺将引进发动机在北汽控股生产,从而可为福建戴姆勒提供发动机。

   福建戴姆勒VITO、VIANO两款奔驰轻型商务车可能将于5月正式下线和上市销售,今年产销目标预设为12000辆。

   此外,北汽控股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最后谈判或将马上展开,目前已完成对福建戴姆勒的相关并购评估,并购价格可能接近坊间流传的10亿元,且北汽控股又做出承诺,将在未来数年投入约20亿元用于提升福建戴姆勒的发展。

  戴姆勒发动机有望国产

   记者获悉,2007年6月就已成立、2009年初就已开始试生产的福建戴姆勒,终于在2010年3月19日获工信部生产准入审批。3月24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11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福建戴姆勒正式进入为期7天的公示期(3月24日—3月31日);待正式公告发布,即可上市销售。

   福建戴姆勒生产准入受阻主要是因为国产化率和研发中心建设的问题。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日前,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北汽控股、福汽集团已联合向国家有关部委做出承诺,将引进戴姆勒发动机至北汽控股生产,从而可为福建戴姆勒,当然同时也将为北京奔驰提供发动机,这一承诺有具体的时间表。此位人士未再进一步提供具体信息,但他表示,这也是北汽控股与戴姆勒合作的又一重大进展。

   至于研发中心,据知情人士透露,福建戴姆勒正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设进度,“因为这也是福建戴姆勒自身所需要的。”

  北汽并购价格仍是关键

   北汽控股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的谈判进程,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坊间传闻,北汽与福汽的谈判焦点在于收购价格,10亿元是在媒体上频繁出现的数字。

   接近福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福汽、北汽、戴姆勒已完成福建戴姆勒的并购评估,流传的10亿元并购价格,或与评估结果相当接近。

   此外,《华夏时报》记者还了解到,并购谈判中,北汽控股还做出承诺,将在并购成功后的数年内,对福建戴姆勒再投入约20亿元,以提升其发展。

   在福建戴姆勒获得生产准入之后,福汽集团与北汽控股并购谈判的最后阶段有可能会很快来临,而并购会在什么价位、什么时候真正完成,只能拭目以待。

   福建戴姆勒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青口汽车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08亿欧元,注册资本1.60亿欧元,建设总投资额1.88亿欧元,总规划生产及物流用地66万平方米,一期规划年产4万辆。

   福建戴姆勒由福汽集团和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双方各持股50%。其中,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系由戴姆勒与中国台湾中华汽车合资成立,因而戴姆勒实际持有福建戴姆勒33.78%的股权,中华汽车则持股16.22%。

   2009年7月,北汽控股与福汽集团达成框架协议,北汽控股购进福汽集团持有的福建戴姆勒40%股权,福汽集团保留10%股权。但直至目前,并购尚未完成。

  奔驰商务车或5月上市

   记者了解到,福建戴姆勒目前已正式开工生产,并已建成27家4S门店,产品已开始在门店展示,虽未正式下线,但市场反应热烈,正式上市日期可能会定在5月,而2010年的销售目标预定为12000辆,营收将达40几个亿。

   知情人士表示,福汽集团对产品的销售很乐观,对奔驰方面对质量控制“毫不妥协”的原则印象深刻。2009年8月,戴姆勒高层来视察时,也对福建戴姆勒的产品质量表示赞许。为制造世界级标准的梅塞德斯-奔驰商务车,福建戴姆勒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和关键生产设备。

   据了解,福建戴姆勒将生产VITO(中文名威霆)、VIANO(中文名唯雅诺)、SPLINTER(中文名凌特)三款奔驰商务用车;其中的SPLINTER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中,而VITO和VIANO的生产线早在2009年2月便开始试生产和调试,目前这两款车已在部分4S店展示。

   据透露,福建戴姆勒正在积极构建其自身专有的销售渠道,与其他奔驰销售渠道并不重叠,截至目前,已建成27家4S店,今年计划将总共建成42家。

   相关人士表示,自去年试生产以来,市场反应非常好,不断有销售商前来咨询和接洽。据透露,平均每家4S店的订货意向约在100辆。虽然福建戴姆勒的产品尚未正式下线和上市,并不允许销售渠道接受客户预订,但相关人士表示,很有可能已有门店开始接受预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