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击溃欧元重拾强势对冲基金趁火打劫瞄上欧洲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郑桂兰 北京报道

   24日,欧元区希腊的债务问题还没有解决,又遭遇葡萄牙主权信用被惠誉调低一个级别至AA-级。当天欧元破位下跌,美元突破性上涨,美元指数创出新高。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部美元利率研究员罗旋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欧元下跌除了爆出债务危机以外,还与技术上跌破关键点位有关。美元走势受益收紧流动性预期,中长期或确立升势。

   尽管美国对冲基金集体做空欧元遭到调查,但基本举证困难,欧元的下跌还是会让他们赚得盆满钵满。此前对冲基金在亚洲煽动的金融危机还让人心有余悸,如今老牌猎手索罗斯又开始出山了,此次矛头直指欧元区财富。或许,这又是一个阴谋。

  欧元破位大跌

   24日,欧元兑美元大幅下跌,收盘下跌0.0176点,下跌1.3%,收于1.3324点。25日,开盘欧元兑美元继续下跌并再创新低,为2009年5月4日以来的新低。同时美元指数实现大涨,26日,美元指数大涨1.08个点,收于81.91点,走出2009年5月20日以来的新高。美元兑日元也出现大涨,上涨1.74个点,收于92.15点。欧元的大幅下跌和美元的大幅上涨一时间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

   对于欧元的下跌,上海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对记者表示:“欧元的破位下跌与其债务危机密切相关,之前爆出的希腊债务危机还没有解决,又出现了葡萄牙的债务问题。”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周三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从AA级下调一级至AA-级,并警告说,如果葡萄牙2010年和2011年财政及经济状况表现继续疲弱,则可能导致其评级再度被下调。

   “而美元兑欧元、美元兑日元的大涨与其加息预期越来越大有关系,美国国内稳定通胀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元加息只是时间问题。同时,美元的上涨与中国也不无关系,我国官员表示要求美元币值稳定,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同时英国、日本也是美国的债权国,美元贬值是不负责任的。”李骏表示。

   “此次欧元大跌不仅与又爆出的葡萄牙债务问题有关,同时欧元也遭遇了技术性破位下跌。上次希腊出现债务危机时,欧元的跌幅没有这么大。”罗旋表示。

   此次葡萄牙的债务危机应该说比希腊的更严重,但关于希腊的债务危机,欧元区至今也没有达成具体的应对方案。25日、26日还是要继续开会商讨希腊债务问题。

  美对冲基金做空欧元

   在希腊被调低主权基金评级时,欧元遭遇下跌走势。但美国的对冲基金积极做空欧元,在欧元下跌中狠捞一笔。索罗斯的对冲基金搞垮泰铢的事情还历历在目,现在他们又开始瞄准了欧元。根据外媒报道,3月4日美国司法部已经就一些国际顶级对冲基金是否“密谋”联合做空欧元展开调查。索罗斯旗下的基金、绿光资本、SAC资本等国际对冲基金巨头都被列入调查名单。据称在今年2月8日举行的一场晚宴上,这些金融大鳄涉嫌共同采取行动联合做空欧元。

   原来希腊的债务危机发端于国际信用机构对其主权债券的信用评级降低。对此希腊人民总有些不忿忿不平,为何评级机构能决定他们国家的债务情况。若是评级机构与对冲基金也有通气,那么美国政府打击欧元的目的就更清晰了。

   “市场上总是会有人做空欧元,但是不是对冲基金联合做空就很难确定,即使进行调查也总是很难举证。”罗旋对记者分析说。

   “欧元的此次下跌可能暂时还不至于危及到其在世界货币体系的地位,但从走势来看欧元兑美元继续下跌还是很有可能的,跌破1.30甚至跌破1.25都是有可能的。”李骏表示。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对记者表示,“根据我们3月2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欧元在上周五已经破位,本周继续破位下跌。如果本周四、周五的欧元区会议拿出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案,那么欧元短线可能反弹。”

   美元阴谋论再次喧嚣尘上,美国依然看重美元在全球的金融霸权。趁欧元区出现债务问题时,美元正好狠狠地打击欧元一把,使得欧元作为世界第二货币的吸引力降低。只是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实这一点。

   美国向全世界出口美元、军火和科技,如今美国仍需要面向全球兜售美债。美元暂时走强打击欧元地位,而后再解决出口问题似乎是个利益最大化的战略。

   美国经济现在内需不强,美看重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国内就业。而美元的升值无疑会影响到美国的出口。对此,罗旋表示:“美元升值的时间不要太长美国还是能接受的,现在美国还是需要大量发行美元国债,美元不强的话会导致美债发行不利。”

  美元有望反转走强

   美元指数的飙涨,与全球避险情绪上升直接相关,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带来全球金融市场情绪的动荡。

   24日夜里美元大涨的情况与之前还是不太一样的,除了美元指数上涨幅度超过1%并创2009年5月20日以来的新高外,美元兑日元也出现了大涨。如果说是避险情绪导致了美元上涨,那么以往是美元和日元都会上涨。但此次日元兑欧元等都没有上涨。

   “这说明美元的上涨除了避险情绪的作用还应该有自身的原因,是美国国内收紧流动性的预期是个重要原因。”罗旋表示。进入3月后,在去年这个时间陆续开始实行的刺激经济恢复的非常规流动性措施开始到期。这些非常规释放的流动性可能在下半年实行回收。

   同时,欧元区面临的问题也助长了美元走势,除了葡萄牙之外,西班牙等南欧国家也可能继续出现债务问题。而在解决债务问题上,欧元区内部也是有矛盾的,希腊债务危机还没有解决方案。

   “美国收紧流动性的预期已经在其国内利率市场有所体现,目前美元3个月期LIBOR(银行间拆放款利率)呈现上升走势,一年期以下的国债收益率也在上涨。自2月18日开始,美联储公布的贴现窗口利率已经从0.5%提升至0.75%,互换利率、隔夜利率都有上涨趋势,基准利率已经不是流动性的关键标准。美元在下半年预计会实施回收流动性,所以中长期来看美元有上升趋势。”罗旋分析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