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携手金蝶拓展公立医院资源管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艳 北京报道

   自去年新医改方案公布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就备受各方关注,而近期出台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更是牵引着全社会的目光。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明确了公立医院改革的公益性方向。根据卫生部等五部委颁布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我国选出16个城市作为国家联系指导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地区,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公立医院改革是整个医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公立医院在我国卫生体系中地位重要、影响重大,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同时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医、药、保、患、政、企等各个方面,牵扯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等体制机制问题。因此,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尤其是公立医院改革,需要社会各界、各部门共同推动和协作才能实现。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在医疗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这部分投入主要流向了城镇医保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公立医院获得的财政支持并不多。而根据《意见》要求,公立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药品加成费将逐步由服务费取代,这将导致在原有机制下,公立医院必然面临严峻的运营挑战。

   以信息化破解公立医院运营难题

   在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的契机下, IBM与金蝶软件近日在北京联合宣布展开战略合作,双方联手耕耘公立医院资源管理市场,整合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通过金蝶“创造无边界信息流”与IBM“智慧的医疗”理念,破解公立医院运营难题。

   据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与公众事业部总经理范宇介绍,在过去的一年中,IBM借助“智慧的医疗”从点滴做起,与政府、医疗机构和产业合作伙伴一同身体力行进行创新,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和产业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共建开放的医疗生态系统。金蝶是IBM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双方携手耕耘公立医院资源管理领域,希望能继续发挥双方的技术专长,为推动医改贡献力量。

   对于与IBM的合作,金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表示,自2001年开始,金蝶便与IBM展开了系列深入的合作。此次进入医疗行业,是金蝶管理信息化服务的一段崭新旅程,通过金蝶倡导的“创造无边界信息流”成就医院的“智慧运营”,双方将共同为推动公立医院改革而努力。

   据了解,医院的智慧运营,就是借助企业的ERP管理思路,以企业化的运营思路,规划医院的管理模式,通过整合医院的后勤及财务管理,统一对医院的物流及财务进行集中管控,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进而通过一体化的业务,实现对医院运营的业务数据进行分析,不断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帮助医院管理者厘清医院收入每一分钱所依据的服务内容,以及所关联的成本和费用。而金蝶“创造无边界信息流”将能够有效的支撑智慧运营的构建,所谓“创造无边界信息流”,就是要解决企业和公共事业部门运营中的信息不对称三大因素:突破上下层间的垂直边界,突破不同部门间不同系统间的横向边界,突破企业预见未来的能力即发展边界。

   在具体策略方面,IBM和金蝶将整合双方在不同领域的优势并发挥专长,打造医院的智慧运营平台。IBM将结合国、内外医院的先进经验,发挥自身医院管理咨询和资源管理项目实施团队的优势;金蝶将利用其国内领先的ERP产品及解决方案,发挥其卓越的研发交付能力,专注于医院资源管理、医院信息系统(HIS)和社区公共医疗体系的建立。聚焦于全国公立医院,双方将携手打造国内医院管理运营的样板项目,为医院管理者搭建包括财务、供应链、设备、人力资源、协同办公、医院绩效、商业智能分析等整合型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医院业务链的价值最大化。

  智慧运营兼顾效率和绩效

   根据《意见》,公立医院要加强法人治理,建立符合现代医院管理的职业院长管理体制,在加强公立医院监管和运营管理的同时,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

   IBM中国区政府与公众事业四部总经理刘洪向本报记者表示,医院的智慧运营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建立现代化医院的治理体制,提高医院运营和管理的规范性;另一方面,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着眼于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让人的劳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IBM主张“智慧的运营”,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成本核算,或者是追求单方面的效率,同时也要反映医院劳动的实际情况,让检验科、放射科等医技部门人员,以及药房科、试剂科等辅助部门的人员,能够和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一起享受这个成果。因此,智慧的运营就是两方面,一个是效率,一个是绩效。

   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医院前台业务系统已趋于成熟和稳定,并为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理念起到很大作用,而医院后台管理平台建设却远远落后于前台业务系统发展水平。因此,医院要以优质、高效、低耗赢得市场份额,与社会口碑、建立一个标准化的、全面的医院财务、后勤管理系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这也直接关系到我国公立医院改革的成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