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钱变得更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4  经济观察报

  关国光

  创业就是发现需求、满足需求的过程,现在的互联网大佬为何是这几个,主要是因为他们清楚结构性变化在哪儿,用户的需求又在哪儿,只要抓住需求这根主线,创业就会变得相对容易。

  因此,我对公司产品的要求是越“土”越好,因为简单才能普及,没有说明书的产品是最好的,因为它不需要手册,更无需推广,我总在对自己说,如果哪天像我父母这样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能用 “快钱”的服务,随便用一张银行卡进行电子支付,那我就成功了。

  我们公司的名字叫 “快钱”,很多人都来问,到底有多快?事实上,作为专业化的非金融支付清算组织,我们的发展确实很快。仅2009年,我们的交易量就突破了1000亿元人民币。虽然全球受金融风暴冲击影响,但电子支付企业对其他行业提供的支付服务却在加速。例证之一即是手机在线充值服务成为当下最流行的网上消费行为之一,我们推出的手机充值服务最近又有了新突破,目前已经能够覆盖几乎所有省份,而且三大运营商我们都可以支持。

  其实,金融危机正是企业发展的好时机。街上遍地流血的时候,也是投资的最好时候。按照美国的发展经验,从上世纪60年代末期到90年代中期,美国花了三十年时间建立整个信用支付系统,目前美国零售市场中超过70%的交易是通过电子支付途径,反观中国还没有完全建立这套系统。现在,中国正从现金经济向电子化经济转变过程中,这一阶段将涌现出庞大的结构性变革,包括基础建设、基础应用、增值业务等相关产业都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在快钱创办之初,很多人告诉我,电子支付行业很难,做不了,在监管、运营和政策上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我们最终还是把它做起来了,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成就感。一根草不会平白无故长出来,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愿意尝试,去唤醒梦想。

  我以前在网易的时候,做过一项增值业务,当时发现如果向用户收1块钱的话,要花去5至6块钱的成本,是因为当时的支付手段太落后了,从2002年起国内金融企业技术建设渐趋成熟,支付条件大有改观,也因此催生了一大批支付企业。

  电子支付无疑是电子商务中最关键的一环。众所周知,信息搜索造就了Google和百度这样的明星企业,但信息搜索仅仅是我们所有消费过程中,非常小的部分。就像我们去一家餐厅吃饭,我们现在付给Google和百度的钱,相当于餐厅老板支付给在餐厅门口带位的工作人员的工资,客人走进来还是要消费娱乐,这个消费金额远远高于领位的收入。

  其实,中国的电子商务经过十年的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其中有两个最大的驱动力,新媒体用户大量的增长和传统行业走向电子商务。经济发展最大的引擎仍在传统行业,支付行业的增量都在这里。因此,支付产品如果高高在上,很难用,那是没有机会做大的,因为教育成本很高,用户还有路径依赖心理,会本能地拒绝那些不好用的服务,很难普及。所以,我们一直在技术研发上不遗余力,现在已有一个近200人的研发团队,各种技术手段就是为了让钱移动得更便捷。

  因为只有钱变得更快,经济才能更高速发展。2008年,全国的资金流动量是我国GDP的近30多倍。这意味着一块钱从人们口袋里边转30遍产生一块钱的国民生产总值。而美国在同样规模下,能转60到70遍,资金效率明显提高。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让企业资金高效运转呢?答案是必须采用电子运转的方式。这条路最终的驱动力是我们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传统行业的发展。

  创办快钱几年来,我最大的感触之一就是看似模式简单的传统企业,实力却不可小觑。前年我曾拜访过一个客户,只卖藤椅,有一万多名销售员,量非常大,发展特别快。但是另一方面,做好传统企业的电子支付生意并不容易,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找到适合传统行业的电子支付解决方案很难。各个行业都有自己行业的特点,比如佣金是在前端付还是在后端付,一个行业不会改变自己的行业规则去适应电子支付的方案,而是必须制定一个能够适应行业规则的解决方案,这一点很难。

  在今年两会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0年的GDP增长速度定为8%。在我国,GDP比重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依旧是大量的传统行业。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在两会上呼吁政府应该更加重视电子支付体系的建设。他在提案中说,电子支付适应了新一轮金融危机和国际化竞争的背景,对于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都将起到重要作用。政府各级主管部门应充分认识电子支付企业在中国支付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结合出台支持电子支付组织发展的政策与创建国家级电子支付创新基地等措施。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我国互联网人群已经突破了3.7亿,我从客户那里了解的现状与问题是,企业希望获得定制化的支付方案,带动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但目前商业银行提供的标准化支付服务在资金处理效率、资金信息流整合、个性化服务等方面还无法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尤其是产业链整体向电子商务转型时,行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必然是跨银行的,业务主体既有大企业也有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用户,它们需要具有行业针对性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些问题都证明了一点,中国的电子商务需要建立一个独立化、开放式的体系,广泛集中各方优势资源,从而带动整个移动互联产业的进步,只有这样,中国经济社会的资金流动才能变得更快。

  (作者系快钱公司CEO)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