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博弈30天 商务部压力测试只做不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重压之下,人民币升不升值?这还是一个谜题,而与人民币汇率走势一样扑朔迷离的,还有各部委分头进行的人民币压力测试。

  3月18日晚,广东东莞松山湖凯悦酒店会议厅内,来自商务部、东莞部分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及东莞政府官员一行30多人,就目前外贸敏感问题进行座谈。

  “开始的时候气氛比较沉闷,大部分时间都是商务部领导们提问,我们回答。”参加当晚座谈的一位东莞电子企业代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当晚3个多小时的座谈,由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主持。蒋耀平向参会的外贸企业和行业协会详细了解了目前企业订单和生产情况,还特别询问了前些日子困扰外贸企业的“用工荒”是否得到了缓解。接近尾声的时候,蒋耀平才向企业询问了人民币升值将会对公司的利润造成多大的影响。

  关于这一席问答,商务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蒋耀平副部长与商务部产业司、广州特办和广东省外经贸厅相关领导,赴东莞市是为了调研企业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情况,而并非专门进行人民币压力测试。

  这并不是商务部首次否认在进行一项测试。

  最早传出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人民币压力测试的消息是2月25日。紧接着,3月17日又有消息称财政部将于3月下旬派出调研组赴广东、浙江、江苏及上海市进行范围更广的人民币汇率压力测试。出人意料的是,“测试”本身却在接下来的两三天内先后被商务部、财政部一一否认了。

  不管有没有官方认定,一场疑似测试实际上已经展开,而测试的结果很可能就是商务部拿来和美国方面就汇率针锋相对的证据。

  3月24日-26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一行开始了三天的访美之旅,就中美贸易平衡、贸易摩擦以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与美国同行进行激辩。

  这期间,钟山在美国主流媒体《华尔街日报》上撰文称,只有平衡的中美贸易才能带来可持续发展、互惠互利和双赢关系,坚实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中美双方在双边贸易中的利益是大致平衡的,人民币汇率也不是处理中美贸易失衡的关键。”钟山说。

  钟山此番表述背后握有充足的谈判筹码。

  此前,外界将广泛的压力测试解读为“中国已经提前开始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然而,有商务部人士却向记者表示,这些测试仅仅是为了了解出口企业的承压能力,为维持汇率的稳定提供证据。

  与钟山赴美斡旋一样,一切都是在为5月份即将召开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做准备。

  测试“线路图”

  消息最早开始于2月25日。

  当天,包括本报记者在内,很多媒体记者都接到这样一条短信,称“据纺织领域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对劳动密集型行业进行压力测试,以期厘清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对纺织服装、制鞋、玩具等行业造成何种影响。这一消息亦得到相关商协会高层证实”。

  这条消息不但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而且还影响到了当天人民币对美元的小幅上扬,更有海外媒体将其解读为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前兆。

  紧接着,传言升级。再度传出财政部将于3月下旬派出调研组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及上海市进行范围更广的人民币汇率压力测试的消息。

  中国国际商会、贸促会副会长张伟也证实:“现在我们正在做的大概有1000多家企业,既有大中型企业,也有小型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大约覆盖12个行业。”其言之凿凿,似乎不容置疑。

  但颇出人意料的是商务部、财政部纷纷否认。

  不过,据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2月24日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曾召集各行业商会和贸易学会人士,推动与会单位调研外贸企业对人民币汇率的看法和企业的现实状况。

  而记者随后向多家行业协会了解有关压力测试的问题时,虽然各协会相关负责人态度较为谨慎,但是从他们的口中还是透出了蛛丝马迹。

  据悉,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在2010年1月至2月完成了此项调查,轻工、纺织等商会也已着手开始调研,预计3月中下旬将公布调研结果。有关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测试的活动最近一直都在进行。

  记者从机电进出口商会得到的部分调研结果显示,人民币升值可能对劳动密集型机电企业出口带来巨大冲击。机电进出口商会信息部主任齐忠义分析说,机电行业出口占全国出口份额近60%,“这些企业的利润率只有2%-3%,如果汇率升值2%,企业就白干,再升值,企业就要亏损。”

  机电商会调研的系列数据最终也指向了“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政策建议,“考虑到目前美元对欧元升值、韩元和东欧主要货币贬值的情况,人民币实际上已经进入相对升值轨道,再提人民币升值实为不宜。”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也表示,目前整个纺织行业的平均净利润率在3%-4%左右,不会超过5%,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5个百分点,将会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死掉。

  除了行业协会的调研外,各部委更倾向于亲自实地考察。

  3月18日、19日,蒋耀平率领的商务部调研组一行8人前往东莞,向当地外贸企业、行业协会、学会进行询问调研。虽然商务部称此次主要议题为东莞加工企业的转型升级,但是参加调研的外贸企业代表向本报记者表示,商务部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是非常关注的。而更巧的是,就在商务部行动之前两天,财政部税政司的调研组已到东莞就出口退税、人民币升值问题对企业进行调研。

  那么,为何政府部门却要极力否认呢?

  “所谓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测试,应该就是一个测算,评估一下人民币汇率升高多少会对进出口带来多大的压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测试一般都会有,但主导部门则“不好说”。

  如果再把“测试事件”放到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似乎就更好解释了。

  3月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中外记者表示,人民币的币值没有被低估。次日,美国130名国会议员联合向财长和商务部长致信,提议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之一,并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反补贴税。美国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已将人民币升值上升为政治问题。

  有专家分析,这样一个敏感时期,中国政府部门“只能做不能说”,是可以理解的。

  中美汇率博弈

  显而易见,如此频繁的压力测试背后,是中美在汇率问题上的博弈。

  3月24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一行开始了三天的访美之旅,商务部称此次访美是“就中美贸易摩擦和双方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不愉快同美方交涉”。

  钟山访美首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办公楼1楼的会议厅,众议院实力最强的委员会——筹款委员会此时正在这里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举行听证。

  “这届国会对待人民币汇率的特点是,打压人民币行动的冲动更强,但同时认识到行动的风险也更大。”听证会证人之一的伯格斯登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述了美国国会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态度的变化。

  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政府在汇率问题上态度的继续强硬。

  同一天,钟山在有60多家美国大企业代表出席的工商界早餐会上发表了题为“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演讲。

  针对连日来美国在中美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的种种发难,钟山一一予以有力的反驳。更令国内企业感到欣慰的是,对美国要求人民币迅速升值,钟山表态予以回绝。

  钟山的表态也体现了中国政府近日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态度。

  2月份以来,美国屡次向人民币汇率施压。美国时间3月16日,纽约州参议员舒默公布其升级版“舒默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一旦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将遭遇大范围的汇率反补贴调查。

  面对美国人的步步紧逼,中方不但态度强硬,而且握有充足的谈判筹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3月22日在墨西哥出席美洲开发银行会议期间表示,汇率是十分复杂的工作,我们可以就需要什么样的全球政策协作来解决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但过多地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噪音”对此没有任何帮助。

  这是三天内中国高官对人民币汇率的第二次严肃表态。而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多次表态,一次比一次态度强硬。

  3月21日陈德铭表示,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的主权问题,并不是两国之间的双边问题,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贸易制裁,中国不会熟视无睹。

  短期人民币维稳

  正在中美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紧张激辩的关键时刻,3月份的贸易逆差将成为中国反驳美国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最好证据。此前美国人一直将贸易顺差归结到人民币汇率上。

  3月21日,陈德铭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估计今年3月份中国贸易可能出现逆差。”

  陈德铭对于逆差的表述被看做是商务部赴美斡旋之前的“摇旗呐喊”。第二天,温家宝总理再次表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中国从贸易顺差约200亿美元逆转为今年3月贸易逆差80多亿美元。

  根据几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贸人士初步估计,进出口恢复的不同步,加上近日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导致了贸易顺差最终逆转为逆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分析,如果3月份最终实现贸易逆差,则意味着中国维持近6年的持续贸易顺差格局将随之改变,我国上一次出现月度贸易逆差是在2004年4月。

  周世俭判断,逆差的出现不会是偶然现象,“可能二季度还将延续小额逆差的状况,如果下半年世界经济真正复苏,中国的出口明显恢复,预计逆差状况才有可能改变。”

  中美贸易之间首次出现中国逆差美国顺差这种状况,似乎也释放出另外一个信号,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大降低。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日益升温,但短期市场并不能看出人民币汇率走高的趋势,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走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