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带来的美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3  经济观察报

  纳狄

  462

  2010-03-29

  纳狄

  提到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时,侨福置业芳草地项目(ParkviewGreen)的负责人黄培修脸上忽然多了点亮光,他说:“你知道吗,我们集团旗下的酒店、写字楼都参加了这个活动,不管是从宣传还是建筑本身,节能是一件我们非常重视的事。”

  重视节能不只是侨福一家地产商的关键词,在内地的建筑领域,当代、锋尚、朗诗等都是行业里有名的节能好手,而这次集团高层都到北京来为一座写字楼兼酒店揭幕,更重要的是他们拿到了LEED铂金级预先认证。

  客观来说这个奖并不好拿,不管是不是作秀,白宫也正在积极地为获得它的认证而努力绿起来。这是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发起的LEED(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认证体系,他们通过一整套国际标准对建筑项目的环境可持续性进行评估,已经对美国50个州和全球30多个国家共14000多个项目进行了评估。

  虽然评估的范围铺得很大,但是铂金级别的屈指可数,截止到2009年末,全世界仅32座建筑获此殊荣,就连美国本土的建筑也是熬到2006年才由Livinghomes拿到了这个奖,ParkviewGreen是目前中国的独一份。

  通过认证的设计方案听起来极其复杂。套在这栋楼外层的环保罩叫ETFE(四氟乙烯与乙烯共聚物),和水立方用的是同样的材料,一种重量非常轻的聚合物膜,透光、防火、防静电、清洗方便,不出意外可以用20年,100%可回收再利用。这层环保罩在高温的夏天打开底部的风口,让自然风带来的新鲜空气进入大楼内部循环;到了冬天,空气被封闭起来,停留在建筑的中庭接受阳光的照射,像被子一样给整座楼保温。四座塔楼形成的金字塔型建筑在环保套的覆盖下,形成了微型气候环境,保护内部空间不受外部环境侵扰,既满足舒适度又高效存储热力能源,有效节能并且降低能源足迹。

  这层价格不菲的“膜”算是整栋建筑在节能上最新的技术,而为了让东大桥附近的老式居民楼仍然保持充沛的日照,设计师采取了金字塔型的结构,这样做虽然比同等面积的建筑群减少30%的能耗,但是缩减了部分的使用空间,耗费了不少的成本,对此,黄培修说,为了达到环保与高品质生活的结合,成本并不在他们考虑之列。在这之前,侨福在亚洲地产界的关键词就是奢华,香港第一个拥有私人网球场、游泳池的公寓就是侨福做的,而近些年黄培修和他的家族更愿意为最前沿环保科技买单。

  而对于绿色建筑的定义,他认为,“节能的意思不是说眼睛里要看到绿色,而是整座建筑高科技的环保体系带来自然流通的空气。”他更希望绿色建筑的高科技方式可以公开发布,信息的畅通会使得这项工作更加顺利,从业者都会从中收获更新的技术知识。

  技术是硬性的指标,正是因为ParkviewGreen遵守了这些减少能耗的数据、使用了可回收、可持续的材料、整个建筑过程遵从 “全程环保”的规则才会获得LEED铂金预认证,而以此为目标的是一大群节能建筑从业者。

  从德国的法兰克福花旗银行数据中心,到刚刚结束的温哥华冬奥会的奥运村,铂金头衔让这些建筑超越了其本身的职能而被业界记住。在中国,以斯蒂文·霍尔设计的万科中心为例,不管它的外形怎样 “地标”范儿,从2008年动工开始,整个施工进程都按照LEED认证的要求在进行,从太阳能年发电量超过25万度到泳池、总部淋浴为太阳能热水,再到新风换气体系降低空调的负荷达16%以上,这些具体的数据都是在申请认证时需要遵守的范围内,被万科的高层要求严格的执行。

  证书不只美国绿色委员会发的这一张,各种环保节能机构所作出的肯定,逐渐成为有节能诉求的地产商的行业准则。按照准则行进下去,也许就可以做出中国第二个拿到铂金认证的绿色建筑,节能的美誉度在当下的社会舆论中也会节节攀升。如果说相信环保技术会带来绿色革命,那么它带来的美誉也必然会为这革命的胜利添砖加瓦,在收获商业利益的同时,重视社会责任感与舆论影响的地产商一定明白其中的道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