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旱五问——专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0:40  中国广播网

  

重旱五问——专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

  3月26日,广西靖西县龙临镇巴意村村民在当地一口接近干枯的水井艰难取水。新华社发 (唐辉吉 摄)

  众志成城 抗旱救灾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题:重旱五问——专访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

  记者 姚润丰

  一场波澜壮阔的抗旱救灾攻坚战正在西南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

  人们在鏖战旱魔的同时,心存疑问:在西南这样的丰水区,缘何频繁出现旱情?应该怎样看待当前的旱情?全国防汛抗旱的“中枢机构”是怎样紧急行动的?重旱如果持续下去怎么办?百年不遇的重旱给我们带来哪些警示?

  26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为我们解析与当前旱情有关的五大热点话题。

  一问:丰水地区缘何频现旱情?

  记者:西南地区是全国名副其实的丰水区,这次重旱区云南的水资源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但是,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些地方好像旱情不断,今年更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其中原因有哪些?

  刘宁:我国水资源的分布不均,既体现在区域上,也体现在一年四季间。西南地区大江大河多,降雨整体丰盈,但是,每年春季都是这里的枯水期,因而经常出现春旱。这也不足为怪。

  应该说,今年出现重旱,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是主要原因。去年秋季以来,西南大部降雨、来水持续偏少、库塘蓄水严重不足。与多年同期相比,云南、贵州大部及广西、四川、重庆部分地区降雨总体偏少五成以上,一些地区偏少七至九成。西南地区水库很多靠降雨蓄水,一旦错过了这个时机,水库就只能吃老本。面对大旱无能为力。

  今年这场罕见的大旱,“工程性缺水”也是重要因素。大旱充分暴露了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凸显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西南地区的极端重要性。其实,我国西南地区大型水库和骨干水利工程很少,以贵州为例,全省中型水库仅34座,蓄水总量不到20亿立方米。加上发育完全的喀斯特地形导致水资源向地下渗漏,雨水蓄不住,地下水用不上。

  另外,云贵高原群众居住分散,抗天灾能力弱,一旦遭遇大旱,群众赖以生存的小水窖在缺少水源补充的情况下更是难抵旱情,人畜饮水很容易出现困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