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行业市场回暖政策助推步履稳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0:39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马梦梦 北京报道

  “低迷”是去年整个客车市场的关键词之一,无论是车企还是政府都在着力推进客车行业的发展。从今年2月的客车销售数据分析,今年客车市场潜力明显。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客车市场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体增长幅度可能会在15%左右。

  数字解析过去未来

  对比于去年大型客车销售数量52210辆,前年同比减少5515辆,下降9.55%,是行业整体下降幅度的4倍,纵观去年,大型客车3大系列的市场表现都不好,其中大型座位客车下降9.22%,大型卧铺客车下降4.09%,大型公交客车下降10.40%。

  然而,今年二月的最新数据显示,本月客车销售2.11万辆,环比下降42.03%,同比增长27.86%,产销率为111.50%。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增速略低,大、中型客车增速迅猛,其中大型客车增速超过100%。大型客车销售3279辆,环比下降46.02%,同比增长1.0倍,产销率为124.49%。

  记者从宇通集团了解到,09年宇通集团销售大中型客车、工程机械、专用车合计35194辆,同比增长达11.1%,共实现营业额150.26亿元,增幅达6.7%。其中宇通客车销量28186辆,同比增长2.29%。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表示,“2010年宇通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实现销售额180亿元,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综合占有率达到五分之一以上,国内外总销量占世界市场份额10%以上。”

  市场惯性或发展趋势将主导2010年的市场走势。按照惯性,有关专家推断,2010年1~4月客车销量的同比增幅将达到25%~30%,5、6月份增幅会逐步下降,预计2010年1~6月客车销量的增长幅度超过20%不会有太大的难度;下半年增幅将略有回落,但也会在10%左右。根据分析,2010年全年的增幅将在15%左右。

  环境利好政策助推

  首先让我们来宏观的看一下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1月26日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全球经济正在复苏,力度比预期更为强劲,但各地区复苏速度不尽相同,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3.9%。对于中国客车的主要市场,IMF都有乐观的描述,IMF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0.0%。

  具体到我国政府的政策支持,记者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0年重点工作中获悉,“更加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对外开放中不断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也是重点之一,这恰好与之前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相呼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0年,新能源客车的应用范围将逐步扩大。财政部、科技部发出《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13 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的试点从“10城千辆”到“13城千辆”,市场热度之高前所未有,其中像北京、广州等许多城市的试点都首选城市公交客车。政府推动节能减排,企业追求技术进步,双方一拍即合,虽然目前市场推广还存在一些困难,但随着技术的逐步完善,新能源客车的应用范围会不断扩大,试点城市的示范效应将会在全国形成一种潮流,从而拉动公交客车需求的高速增长。专家预计,公交客车的增长幅度在客车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之上,将达到20%左右。

  出口模式需逐步深化

  虽然我国客车出口的历史很久,但形成一定规模则在2003年之后,“蜻蜓点水”式的出口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没有形成大的气候,而且出口很不规范。

  据了解,目前中国客车出口的主要市场是非洲、亚洲、大洋洲及美洲。2009年客车市场的主要支撑力量来自国内。根据趋势来判断,国内市场的支撑力度在未来3~5年之内不会衰竭。但是,3~5年之后,国内需求的增长将很难满足客车行业发展的要求。为此,专家提出,客车企业如果想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在国内需求下滑或增速放缓的前提下,保持出口增长是最有效的方式。

  从我国自身的客车企业来说,中国客车有能力得到世界的认可。从整车出口、CKD到出口技术、资本和管理,客车出口之路越走越宽。在金融危机中,全球汽车业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般的并购,中国的声音显得格外响亮,其中吉利收购沃尔沃是标志性事件,而客车领域却要安静得多,但从一些细微的变化中,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中国客车与中国汽车的发展其实是同步的。

  在2009世界客车博览欧洲展览会上,金龙客车、海格客车、宇通客车、安凯客车同台亮相,这是中国客车“军团”首次大规模参展,展会期间,主办单位还举办了隆重的“中国日”和“中国代表团招待晚宴”,这与上一届该展会中的“卢克门”事件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中国客车业的进步与能量从中可见一斑。

  客车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在国际市场上立稳脚跟,这也就必然要求客车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在注重核心技术把握以及品质、品牌提升的同时,将出口作为一条新的渠道。唯有如此,才能呈现多类型车型共同起跑的局面。因此,客车出口是企业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整个客车行业做大做强的希望所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