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陕两省东西对接 生态笋竹产品走进西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7:32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西安3月26日讯(记者 夏先清) 3月26日,由浙江省林业厅、陕西省林业厅共同主办了“浙江笋竹产品西北行”活动,生态笋竹产品正源源不断走进西北市场。当日下午笋竹产品专题推介会后,150多名西安市民参加的“竹笋晚宴”,把推介活动推向了高潮。

  中国林业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石锋说,这次活动是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在买方市场条件下,抓产业、促发展的有益探索,既是倡导绿色生活、弘扬生态文化的具体行动,又是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一项举措。“竹子资源是重要的森林资源,笋竹产品是绿色的生态产品,竹产业是最具特色和发展潜力的产业。”石锋认为,竹林四季常青,是绿化美化环境的主要植物之一,其固碳能力比热带雨林还强;笋竹制品与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竹业是竹区经济的支柱产业;竹文化绵延几千年,源远流长,底蕴深厚。

  浙江省林业厅楼国华厅长介绍了浙江竹子生产利用特色和产业发展情况。他说,浙江广植竹子、盛产竹笋,现有竹林栽培面积1200多万亩,竹业总产值250亿元,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省竹类产品出口5亿多美元。主要竹类产品有竹笋、竹地板、竹餐具、竹胶板、竹窗帘、竹地毯、竹炭、竹醋液、竹纤维、竹家具、竹工艺品、竹装饰品等十二大类、近万种产品。浙江省政府把发展竹产业作为“十大农业主导产业”之一而加以重点培育和扶持,竹林栽培面积不断扩大、竹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安吉、临安、龙游、德清、余杭5个县(市、区)被国家林业局认定为“中国竹子之乡”。全省有近40个县(市、区)的竹业产值超亿元,全省有300多万农村劳动力从事竹业第一产业,10万多劳动力从事竹(笋)加工产业,在主产区竹业收占农民总收入的60%以上。竹业已成为浙江省山区农村经济、农民收入来源的支柱产业,富民惠农效益十分显著。

  目前在西北销售的浙江笋竹产品主要有加工竹笋食品类、竹餐具类、竹建筑模板等,显示了较好的市场潜力。来自浙江安吉、临安、德清、龙游、余杭5个“中国竹子之乡”,以及庆元、遂昌等20多位重点产竹县(市)的县市长客串了一回“王婆”,在西安市华润万家超市莲湖店广场为浙江的竹类产品“吆喝”,举行了现场推介活动。多味笋干、笋制罐头、青豆笋丝、竹炭鞋垫、竹工艺品、竹炭包、竹筷、竹垫……件件都让西安市民感到新鲜。

  (责任编辑:郭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