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农垦"特色小城"正为黄河金岸添彩增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7:31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银川3月26日讯(记者 李明今) 正当许多人误以为“城市化建设就是农民向大城市聚集”的时候,宁夏农垦集团公司却作出了宏大的计划——重点推进五大城镇建设、打造黄河金岸特色城镇亮点。这个共有18个项目的建设计划已正式拉开序幕。3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其他党政领导一起,在国家5A级景区---沙湖,出席了农垦系统干部职工举行的农垦黄河金岸建设项目开工仪式。

  建设沿黄(河)城市带、打造黄河金岸,是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建设新宁夏、实现新跨越”的重大战略性工程,是宁夏统筹城乡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加速器”。而宁夏农垦系统的各个农场则主要分布在沿黄城市带规划区域之内,因此建设好农垦特色小城镇对宁夏全区来说起着“排头兵”的作用。

  据介绍,农垦黄河金岸建设的18个项目中,包括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的沙湖水镇、玉泉营葡萄小镇、巴浪湖回乐小镇等5个特色小城镇项目建设,农副产品、乳产品等4个加工园区项目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及粮食、牧草、蔬菜等9个产业项目建设。今年一期工程的拟投资额就达8亿元。

  这5个特色小镇的建设,并非仅是将农工搬迁入城而已,而是以特色产业作为其强有力的支撑。诸如:沙湖水镇以国家重点的沙湖旅游区为依托,以沙湖文化小镇、沙湖农耕文化园、湿地公园为主要内容,从而打造西北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玉泉营葡萄小镇以30万亩葡萄基地为依托,将建设彰显世界葡萄酒产区文化特色的葡萄酒庄、酒堡群,打造集生态旅游、葡萄酒加工产业为一体的中国葡萄酒都;巴浪湖农场回乐小镇将充分利用当地民族特色鲜明、回族文化独特的优势,以民族特色建筑为建设内容,以当地特色民族产品为产业方向,将其打造成回族特色居住区、观光度假区、民族特色产品集中经营区;农牧场科技生态城确定依托“大学城”和“职业教育园区”,将以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实训基地、科技成果孵化器等为产业主导方向;而以展现军垦、农垦、知青文化为主的渠口特色小镇,则将引入“农庄文化”,建设个性化小农庄、牧场,建设以优质果品集散地为核心,湿地产业、特色种植业、加工业全面发展的中心城镇。

  据介绍,宁夏农垦集团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实施农场城镇化战略,到2012年将使农垦的城镇化率提高到60%。

  (责任编辑:郭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