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龙江副省长:白色清关令中国商品进俄主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6: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甄雪原)中俄贸易通关的技术层面问题已经得到改善,“白色清关”将取代“灰色清关”成为中俄贸易主导,从而使中国商品拥有合法身份进入俄罗斯主流市场。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今天在此间第二十一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据悉,由中国商业部、国家发改委、中国贸促会与黑龙江省政府主办的“哈洽会”,今年6月15日至19日将举办第二十一届。届时将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境外客商以及10多万国内客商参会参展。以“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影响全中国”为宗旨的“哈洽会”,20年来已累计接待160万中外客商,总成交额逾千亿美元,成为中国与俄罗斯及东欧地区经贸合作最具影响力的平台和窗口。

  孙尧表示,本届“哈洽会”的特点之一,是适应对俄经贸合作战略的调整,积极采取措施推进贸易科技投资的有效合作及对接。29b819

  他强调指出,针对近年俄罗斯政府严厉打击“灰色清关”的有利时机,本届“哈洽会”将按照规范的贸易流程和正常的通关渠道开展中俄商品贸易。

  据介绍,“灰色清关”是指上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解体后,俄方出现日用品严重短缺现象,急需大量进口,于是大批华商在中俄间做起民间贸易。为了鼓励进口、简化海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委员会允许清关公司为货主代办进口业务。“灰色清关”降低了华商进口货物的成本,为不懂俄文和不熟悉当地复杂报关程序的华商提供了方便。但由于“灰色清关”商品无合法身份,而被拒之俄罗斯主流销售渠道之外。

  孙尧表示,目前黑龙江拥有的与俄罗斯15个贸易口岸,已经完善了海关相应的对接能力,“哈洽会”的商品交易可以现实“白色通关”,中国商品由此具备合法身份。为此本届“哈洽会”将计划邀请俄罗斯1000多家专业采购商、经销商参会,使中国商品更多地进入到俄罗斯的主流市场。(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