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所得税预算同比增7.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5:35  北京商报

  财政部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2010年个人所得税预算数为2542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增加175.28亿元,增长7.4%,财政部在关于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的说明中表示,这一增长主要根据2010年城镇居民收入预计增长情况等因素安排。

  个人所得税与居民的“钱袋子”紧密相关,7.4%的个税预算数增长速度,是否与居民收入增长预期相称?随着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各地对居民收入的预期都较为乐观。对比今年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除上海外,其他30个省区市均对2010年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定了目标规划。11个省区市把目标增长率定在了10%以上,最低的预期增长率也达到了6%。

  但同时,作为直接具有调节收入分配功能的税种,呼吁个人所得税改革的热度一直不减。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特别提出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

  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通过减税等做“减法”,减轻居民直接或间接负担无疑是很好的选择。在做“减法”方面,个税制度无疑是非常好的突破点。由此,今年如何兼顾个税预算增长与调节收入分配,无疑是关涉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个人收入的关键问题。在这一情境下,个税制度的改革显得更为迫切。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全年为3.8万亿元,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预算4.7万亿元,中央财政赤字为8500亿元。

  除了个人所得税,在财政收入预算中,国内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增长分别达到10.1%、15%。

  财政部在关于2010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的说明中表示,国内消费税预算数为5241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增加481.88亿元,增长10.1%,主要根据2010年烟、酒、成品油、汽车等商品预计销售情况,以及提高烟产品消费税税率翘尾增收等因素测算;车辆购置税预算数为1338亿元,比2009年执行数增加174.83亿元,增长15%。主要根据汽车预计销售增长情况,以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征收车辆购置税安排。

  与去年相比,今年公布的预算信息范围更广、内容更全、科目更细,公开的表格数量从4张跃升至12张,基本涵盖了预算中最为核心的内容。2010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进一步细化为23类123款科目,比2009年增加了82款内容,预算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商报综合报道 王飞/制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