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资源系统支援西南抗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4:33  国土资源部网站

  “面对干旱,我们和群众一样曾经一筹莫展,但是国土资源系统的抗旱打井工作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帮助。”云南省楚雄州政府负责人在介绍抗旱救灾情况时表示。

  楚雄州的打井找水成果只是国土资源系统抗旱打井的一部分。3月25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在云南昆明召开的应对南方干旱紧急行动协调会上了解到,截至3月24日,国土资源系统自3月初开展的抗旱示范打井行动已在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四省区成井100口,日出水总量超过1万立方米,缓解了10余万人和近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在徐绍史部长亲自安排下,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领导带队的4个工作组近日赶赴云南、贵州、重庆、广西等地指导、协调地方开展抗旱找水工作。目前,西南四省区已经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各省国土资源厅、省(区、市)地勘局及地勘行业等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在一线指导、实施钻探打井。国土资源部组织四省(区、市)派出20多个专业地质队赶赴一线。地方国土资源系统、地勘行业单位组织技术人员1000多人分成400多个抗旱打井突击队,协调野外施工钻机达400多台(套),把抗旱打井作为国土资源系统工作的头等大事。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调查局今年2月就完成了了全省岩溶和红层地下水应急抗旱的可行性分析,并于3月初启动了“抗旱救灾地下找水突击行动”,组织省地质调查局、有色地质局等6家地勘单位,组成突击队,组织协调装备,开赴打井一线。目前,云南省已组织钻机294台(套),部署井位702处,已打成出水井56口,日出水总量达4188立方米。

  贵州省国土资源厅主持召开了省水利厅、省防汛抗旱办公室、省地矿局参加的抗旱救灾专题会议,紧急调配全省地下水勘查专业队伍、优良装备和相关成果资料,实施钻探打井,已在黔西南州、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地区、黔东南州的6个县市打出10口较大的出水井,有6口井的日出水量超过200立方米,有4口井的日出水量超过1000立方米。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勘局加强与水利部门对接,由水利部门提供全区旱情情况,自治区地勘局利用已有水文地质资料,三方紧急调集水文地质、物探打井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前往旱情最严重地区勘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在近几年红层找水的基础上,春节一过就对今年的找水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了财政资金,今年计划在潼南、大足等15各区(县)打井25500口,安排专项资金3460万元。

  根据国土资源部初步拟定的抗旱找水紧急行动方案,计划在未来一个半月内,国土资源系统在干旱最为严重的滇黔桂地区施工深井200眼、浅井1100眼,直接解决200万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

  协调会上,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四省区国土资源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抗旱救灾,是国土资源系统、地勘行业单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体现。会议认为,这次行动反应迅速,成效显著,主要源自多年来国土资源大调查、红层找水、岩溶地区找水积累了丰富的地质成果,充分体现了公益性地质工作的先行性、基础性作用。我国南方地下水资源丰富,国土资源系统、地勘行业要在尊重地质工作规律、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基础上,加强地下水开发利用,既立足当前抗旱需要,又着眼长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记者 刘振国 马家龙 冉玉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