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矿山热衷指数定价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19  新闻晚报

  淡水河谷确定4月起推行指数定价,专家解读

  □王毅鹏

  昨日,据巴西当地媒体报道,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已向客户发出通知说,公司决定从4月1日起以铁矿石指数定价体系取代每年制定基准价格的模式。淡水河谷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受近几年矿石价格压力的影响,公司已经对遵循数十年之久的矿石基准定价系统做出改变,为铁矿石定价设置了一套更为灵活的定价系统。 ”

  目前,淡水河谷正要求客户接受4月至6月期间优质铁矿石价格上调114.4%,至每吨122.20美元,而去年该公司铁矿石参考价是每吨57美元。三大矿山为何频频抛弃已经存续40年之久的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转向指数定价体系?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目前的长协定价体系是1965年从日本开始的。”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的长期合同不仅对钢厂有利,对于矿山项目投资人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他们获得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后,就不必再担心用户是否接受产品,并可以获得良好的资金回报。 ”

  统计数据显示,从 1981年至2000年的20年间,铁矿石年度价格调整幅度均未超过20%,其中超过10%的为7次,而涨价和跌价的年份基本是各占一半。

  但他指出,近年来市场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使得买卖双方的合作观念和谈判心理似乎也在发生着转变,特别是一些国际大型矿山公司方面对传统定价机制的不满表露得尤为明显,这也是近两年矿山方面不断推崇价格指数的主要原因之一。

  “价格指数显然更加有利于矿山操纵矿价,三大矿山凭借自身的垄断能力,可以完全随意的操纵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张琳分析,“指数定价一旦实施,决定价格的主要因素将不仅仅是宏观经济状况、市场供需关系、矿山投资。盈利、运价、汇率、供货规律等等因素都会被当做推高矿石价格的手柄。 ”

  而另一位钢铁业内人士则表示,目前被人为扭曲的铁矿石贸易市场与不断上涨钢价相互之间的恶性循环,由于中国对世界铁矿石贸易毫无话语权,导致整个行业处于一种极为被动和危险的局面。

  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依照中国钢铁目前的现状,似乎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加大海外并购力度,在面对铁矿石价格疯涨的局面都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更何况这些设想和政策并不是短期内所能够解决。 ”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