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伟:拉丹威胁可行性更强 美国不会改变既定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4分报道,在沉默了两个月之后,本-拉丹昨天再一次通过卡塔尔电视台发布录音讲话。最新录音讲话长度只有74秒,却在内容上紧扣最新时局,态度非常强硬,扬言要对美国进行血腥报复。

  最新公布的录音带讲话,能不能为本-拉丹仍然活着提供最新的证据?本-拉丹选择此时站出来讲话,又有什么用意?面对他发出的“血债要用血偿还”的挑战,美国会不会当真,让哈立德换回一条命来?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专家李伟。

  主持人:根据最新公布的这段只有74秒的录音带讲话的内容,能不能推测出:本-拉丹仍然活着?

  李伟: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证实这个讲话录音的真假,可能只有保存着拉丹原始讲话的一些音频资料的机构才能够鉴别。但是我认为,真假可能已经不是最关键的问题了。因只要是录音或者录像讲话是以“基地”,特别是本拉丹的名义发出的,其相应的受众还会受到很大影响,这才是很关键的问题。

  主持人:他刚刚发表的这次讲话,除去威胁美国不要轻易判处哈立德死刑以外,是不是还有更深的含义?

  李伟:首先,半岛电视台以往总是播放一些本-拉丹以及“基地”其他头目的讲话,半岛电视台因此也受到了很多西方国家的指责和压力。所以,这次的录音带我认为并不是全部的,半岛电视台只是给了74秒,把核心的内容播出来了。

  和以前的一些讲话录音进行比较,我们发现这次和以往有相同的地方,就是把当前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紧密联系起来。特别是最近美国国防部有对哈立德等处以绞刑或者处死的意向,本拉丹立刻有反应。但是,这次的威胁和以前有不同的地方,以前主要是号召对美国发出一部恐怖威胁,美国发言人也指出这一点,但是这次的威胁是基地组织及其它的一些盟友可以实施的,就是他们一旦抓住美国人就可以处死。所以,这次威胁的范围和以前的比起来更务实了一些。

  主持人:面对这样的挑战,美国方面会不会让步呢?

  李伟:美国的发言人做出了一贯的反应,而且在整体的反应上不会因为本-拉丹或者其他头目发表的言论而改变美国的一些做法。这是美国人不愿意看到的,其他国家也不愿意看到美国这样做。所以我认为,美国依然会按照其既定的一些反恐战略以及对关塔那摩囚犯处理的手法继续进行。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