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敬琏许小年做客首席评论畅所欲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3:04  一财网

  3

  月25日晚,两位权威经济专家吴敬琏吴老和许小年先生做客首席评论,就国内一系列热点经济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被问及国内货币刺激政策是否应该渐渐退出时,许小年认为是完全有必要现在加速的退出。不管国外怎么讨论,中国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政策。美国人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的用意不是刺激经济,美国人是在金融危机以后,金融市场上流动性极端短缺,如果央行再放水的话,整个金融体系要崩溃,它是救火性质的放水。它的货币政策次要的目标是刺激经济,主要的目标是要救美国的金融体系,否则这个水一断掉之后,金融体系就崩溃了。我们现在老把这两件事混在一起,中国的金融体系很健康,没有出现大的问题,所以从去年的10万亿的信贷来说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已经造成了很多恶果,包括资产泡沫,包括现在看到的通货膨胀,已经都有了。所以现在是应该尽快的退出。

  而吴敬琏吴老则表示目前还很难做出这个判断,跟去年相比较,国内的货币流通量的增长是30%左右,在今年的一、二月,货币流通量的增长已经下降了,不过仍然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像这样一个跟去年相比较货币流通量的增速下降,是不是就能意味着退出,很难得出结论。

  在探讨我国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种种问题的症结所在时,吴敬琏表示:“我认为现在之所以发生两难根本的问题是我们这个经济增长的方式没有改变,我们在去年碰到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长期积累的问题,就是消费需求不足,去年的结果怎么样呢?消费需求没有明显的增加,进出口下降了,什么补上去了呢?投资,就是4万亿的财政,95000亿的信贷,靠的是这个,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结构失衡关键的问题。

  而许小年先生认为一般的人提起来都说结构性并没有长期制,现在这样的结构性现在采取措施马上就可以见效,比如说国内经济结构本来就是投资过重,去年9万多亿的银行贷款、再加上财政资金,大部分又进了投资,使经济结构失衡,进一步恶化,应该是采取措施去刺激民间的消费,民间的消费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说减税,比如说财政有钱,可以放到社保里去,中国老百姓为什么不消费?因为他怕将来没有保障,说明我们的公共服务没有到位,财政有钱,把那钱放到社保里去,把老百姓的储蓄释放出来,可以变成消费,立竿见影,短期都能够起到效果,没有必要靠政府花钱去拉动投资,拉动投资的结果是到处的产能过剩,而这些产能过剩将来必然会转换成坏帐。

  最后,在被问及财政刺激政策若立即退出,是否会对国内经济产生冲击时,吴敬琏强调说:“去年我们需要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其实重要的目的是要保持就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把这个目的跟这个增长率挂上了,其实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用不同的方式,它的就业差别很大,大企业、国有企业,靠它增长一个百分点,比靠小企业增长一个百分点,就业是差了十倍、几十倍。”

  许小年表示,结构性问题,它靠的是投资,靠的是重型制造业,重型制造业不是劳动密集型问题,所以中国的问题是结构上,不是8还是7.5,如果像中央领导讲的,如果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制造业转向制造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而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它一个百分点的增长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那个时候也许我们不要8%的增长率了,5%就可以实现充分就业,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调结构,而不是保增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