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去年净利1031亿降9.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2:00  上海商报

  商报记者 周洲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今日发布2009年度财报。中石油称,因受去年原油价格和需求影响,其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同比分别下降5%和9.4%。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56元,同比下降9.4%,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0.63元。

  去年净利同比降幅收窄

  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在原油价格同比下降38.4%的情况下,中石油实现营业额1.02万亿元,净利润1031.7亿元,同比下降9.4%。

  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去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033.9亿元,较2008年下降9.7%,低于WIND统计的市场平均预期同比增长1.71%;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2009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031.7亿元,同比下降9.4%,较2008年降幅已出现大幅收窄。2008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137.98亿元,同比下降22%。

  中石油在年报中称,去年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09年原油、汽油、柴油、煤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下降和销售量变化影响。

  年报数据显示,中石油2009年原油平均实现价格下跌36.8%,汽油价格下跌2%,柴油价格下跌10.2%,煤油价格下跌38.7%,其余产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下跌,仅有天然气价格微升0.1%.

  同时,中石油2009年营业收入下降5.0%,为1.019万亿元,低于2008年的1.073万亿元。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56元,同比下降9.4%,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0.63元。

  中石油称,在2009年原油价格同比下降38.4%的情况下,其业绩与2008年相比下降9.7%,但去年全年业绩指标仍好于去年年初预期。

  中石油董事会决议,将按2009年国际准则末期净利润的45%派发末期股息,每股股息为0.13003元(含税),连同中期股息0.12417元,全年股息为0.25420元。

  油气产量呈现一升一降

  2009年,中石油全年油气总产量达11.96亿桶,同比增长1.2%。其中,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净产量1.04亿桶,同比增长13%,占公司总产量的8.7%。

  具体来看,去年全年中石油的油气产量呈现“一升一降”,去年全年其共生产原油8.4亿桶,同比下降3.1%;生产可销售天然气2.1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3.3%。

  中石油董事长蒋敏洁近日在香港的业绩会上称,今年天然气价格改革很可能即将破题。蒋敏洁表示中国国内天然气价格过低,“仅是国际平均价格的三分之一”,因此,“天然气价格改革将朝着能反映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这一方向发展,这一步今年会迈出。”

  2009年,中石油共销售天然气5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8%;其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实现经营利润190.5亿元,同比增长18.6%。如果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在今年得以顺利推出,则中石油该板块的利润有望再上层楼。

  此外,根据公告,2009年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在油价同比下降38.4%的情况下,实现经营利润1050.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56.3%,但依然是公司利润的支柱。

  新机制使炼油利润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于2009年1月1日实施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中石油从中获益匪浅。

  中石油公告称,得益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73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111亿元;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32.7亿元,同比增长66.2%。

  但是,由于实施了新的燃油消费税政策,中石油消费税支出从上年的135.7亿元增至2009年的824.29亿元。在此影响下,去年中石油缴纳的特别收益金已大幅减少76%至200.2亿元。

  蒋敏洁因此指出,希望原油特别收益金可以取消,“特别收益金当初出台有特殊背景。期望在这次调整中,特别收益金能同步调整甚至取消,因为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

  此外,蒋敏洁认为,如果国际油价能保持在每桶80美元,则中石油炼油业务尚可有盈利。

  因此,蒋敏洁认为,虽然中石油3月份炼油业务的表现较2月份更差,但一来因为目前国际油价所处水平并没有导致其炼油业务亏损,二来也因为2月份CPI同比增速达到2.7%,而今年全年政府的目标是将CPI控制在3%,因此,“现在不是非常好的(成品油调价)时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