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拟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2:00  上海商报

  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此外还将通过控制土地拍卖价调控房价

  

  据重庆晚报报道

  24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作《关于2010年全市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时表示,重庆将采取四个有力措施管理好商品房,防止房价不正常波动。其中,就包括对高价商品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据悉,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4个措施管商品房

  在24日重庆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黄奇帆说,要管理好商品房,首先就要保证对商品房的投资量达到供求平衡的状态,要保证市场上的商品房既不能太多、也不要太少。目前,重庆市对商品房的固定投资量要保持在社会总投资量的25%,若超过40%,就可能导致房地产业泡沫;其次,是对商品房建设总量的控制;再次,通过控制土地拍卖价来调控房价。一般来说,土地出让金的价格会占到房价的三分之一左右;最后,还要对高端房进行遏制。黄奇帆说,事实证明,高端房的价格会对中端房带来影响。

  用征税遏制高端房

  如何遏制高端房呢?黄奇帆说,对这些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怎样判断高端房?他举例说,比如一个人买了5套或10套房,通过炒房牟利,或者其所购买的房子是超过200平方米的大户型,其价格超过普通房价的3倍、5倍,甚至10倍。如果中端房的价格为每平方米5000元,你购买的房子价格却达到每平方米1.5万元。那么,这样的房子就属于高端房,就要开征“特别房产消费税”。

  据称,重庆市的这个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相关新闻

  重庆大建公租房不追求利润

  黄奇帆还表示,重庆市今年将启动500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

  黄奇帆说,公租房由政府以划拨方式供给建设用地,建房成本比普通商品房约低1/3。公租房租金只求收支平衡,不追求利润,大体上公租房租金相当于同类商品房出租价格的60%。

  哪些人可申请入住公租房?黄奇帆说,重庆市的公租房打破了城乡和内外差别,让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引进专业人才和外地来渝工作人员都能够申请居住。凡年满18周岁,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具有租金支付能力,本市无住房或住房面积低于城市住房保障标准的,都可申请,不受户籍限制。这体现了重庆作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大气与包容。

  黄奇帆强调,政府将对承租人实行年度收入申报核实制度,租赁期一般为五年,期满退出。由于收入提高和自购房等原因不再符合条件的,由政府回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