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俄美核武新条约未能阻止美国部署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1:47  中国网

  中国网讯 据俄罗斯《晨报》3月25日报道,俄罗斯未能迫使美国在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新条约上做出原则性让步,尽管文件中将会提及反导问题,但是这丝毫不能阻止对方继续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

  俄美消息人士3月24日透露,双方已经非常接近完成削减核武新条约的谈判,目前正在准备签约仪式。美国方面透露称,签约仪式可能会于4月8日在布拉格举行。俄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涅斯捷连科3月25日证实了这一消息,称相关基本工作已经完成,签约的具体日期和地点尚未指明,两国总统将于近日通话并最终确定相关事宜,签约地点极有可能会是捷克首都布拉格。

  美国《纽约时报》随后就此分析指出,俄罗斯最终未能迫使美方在反导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俄军总参谋长马卡罗夫曾在3月22日宣称,对俄方来说,新条约面临的关键问题正是美国是否同意将其与反导问题挂钩。他当时说:“条约已经拟定了95%,剩下的只是要协商个别环节,其中包括征得美国人对在条约中列入反导问题的认可,这对我们来说具有原则性的意义,它与美国可能在波兰、罗马尼亚、捷克和保加利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密切相关。”

  美国专家认为,从目前透露的消息来看,俄方最终还是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做出了妥协,虽然新条约在前言中将会提及战略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的相互联系,但是文件中将不会有任何严厉的措辞,也就是说,只是一份完全可以忽视的宣言。当然,美国在新条约中也做出了一些让步,特别是弱化了旧条约规定的监查制度,今后美国核查人员将不能再返回俄罗斯战略导弹生产工厂长期核查。今后最终的结果可能会是,美国坚持在东欧部署反导武器,作为反击措施,俄罗斯将会指责美国破坏条约精神,宣布退出新签署的核武条约。

  专家们认为,美国之所以拒绝在新条约中把反导系统与进攻性武器挂钩,可能是因为国内共和党人对奥巴马总统施加了较大的压力,如果白宫在新条约中向俄方做出了重大让步,那么奥巴马签署的新条约将很难得到民主党人未能掌握多数席位的美国参议院的批准。

  对此消息俄方暂时没有发表任何评论。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指出,无论是在何种情况下,削减核武新条约都不会轻易得到美国议会的批准,因为共和党议员坚持要求不受限制地部署反导系统,继续研制新型核弹头。至于俄罗斯,同样有人反对批准该条约,他们认为俄罗斯没有理由单方面裁减核武库。(昙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