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宁波文具首次向全球广发创意设计“英雄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3月26日电(何蒋勇 陈未鸣 陈文波)在金融危机造成外需萎缩,不少文具企业纷纷转头拓展国内市场,而优秀创意人才和创意设计紧缺已成为文具业发展新瓶颈的形势下,浙江宁波文具企业应如何出招?作为宁波文具产业的重要基地,北仑区政府日前携手亚太文具协会联盟等单位,通过主办“创意北仑”国际文具设计大赛,向全球广泛征集创意设计作品。这也是宁波文具业首次向全球征集文具类创意//设计作品。

  “广发‘英雄贴’的背后,是宁波文具业对优秀文具创意设计的渴盼和宁波本地文具创意设计人才匮乏、优秀创意设计缺少的焦虑。”据宁波文具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作为云集2000多家制造企业,产值占全国五分之一的“中国文具之都”,宁波文具业外向度高达80%,且绝大多是为国外采购商从事OEM贴牌加工服务。创意设计人才和创意企业的匮乏,正成为宁波文具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打造自主品牌和产业升级转型的一个新瓶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真正有创意才华的设计人才可谓“一将难求”,虽然宁波市不少企业四处招募,但始终没有遇到专门面向文具业的合适创意设计人才。一些文具龙头企业还纷纷与国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合作,合力推进新产品研发。其中“中国笔王”“贝发”联合“外力”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成立了“外形结构设计中心”,并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设立了“文具创意中心”。“浙江广博”也通过与意大利、韩国、美国创意团队紧密合作,将其创意转化为工业产品。“得力”还与韩国设计团队联合开发学生文具用品等。

  “‘强制造、弱两头’是宁波文具业的格局特征。这个‘两头’一端是创意设计,另一端是自主营销、自主品牌。”作为承办方之一的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宁波创意中心主任孙凌云表示,现在全球文具产业已经进入创意设计创造价值的时代,只有培养自己的设计人才,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利,才能使宁波文具业的创意设计引领未来发展潮流。这也是宁波文具业完善产业链的重要部分。“举办这次国际文具设计大赛,就是整合国际创意资源为宁波文具业服务、发掘宁波本土设计人才的一次尝试。”

  记者从主办方据悉,此次以“小文具 大世界 绿色‘智造’”为主题,包括书写工具、学生用品、办公用品、体育休闲用品等创意设计作品“征集令”,目前已收到来自全球30多家(名)设计单位、专业设计者和设计爱好者以及设计专业的教师、学生和自由职业者的积极响应。经专家团队评审后,届时将在浙江省工业设计高峰论坛上举行颁奖典礼,近80件优秀作品还将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期间展出。(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