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省淳化县公安局局长范永显:民心警务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0:47  中国广播网

  

陕西省淳化县公安局局长范永显:民心警务暖民心

  3月26日,公安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图为陕西省淳化县公安局局长范永显做事迹报告。新华网 陈竞超 摄

  3月26日,公安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并隆重表彰全国公安机关的100个爱民集体、200名爱民模范。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陕西省淳化县公安局局长范永显做事迹报告。

  【陕西省淳化县公安局局长 范永显】

  各位领导、同志们:

  2008年8月,我担任淳化县公安局局长。我们淳化县面积960平方公里,人口21万,有220名民警。

  按照公安部加强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要求,2008年底,我局开展了"百名民警进万家"爱民大走访活动。期间发生的一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一天,我和几名同志下乡走访郭丁村,一辆装苹果的农用车挡在路上,几次按喇叭也没人理会。我很纳闷,前几年,在"三基工程"建设中,全局上下组织开展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三深入"活动,警民关系明显改善,群众见了警察都十分亲切。可今天是咋了?我们下车走过去,一边帮群众装苹果,一边家长里短地拉起了话。从苹果收成到村里的治安状况,慢慢絮叨,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最近这里几户群众家的羊被盗了,派出所已经受理了案子,但迟迟不见进展,群众有意见。

  淳化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均收入还不足3000元。几只羊,在别处算不了什么,可对淳化老百姓来讲,却关系着全家的柴米油盐,关系着孩子的上学,关系着能不能过一个好年。羊在家门口丢了,派出所又迟迟找不回来,群众当然要戳脊梁骨了!我当即表态,一定要尽快破案,把损失追回来。

  第二天,局里立即安排专项治理。十多名民警组成专案组,并发动群众联防护村。警民联手张网以待,十多天后,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时被当场抓获,把羊追了回来。当民警把羊送到徐大娘家里时,她激动地抱住小羊说"可回来了,可回来了!"得知县公安局韩副局长亲自上门送羊时,她连忙在衣襟上蹭了蹭粗糙的手拉住韩局长说,"使不得,使不得,你们都是办大事的!"老韩愧疚地说,"我们都出身农村,咋能忘本呢?你家羊被盗了,是我们的失职。"徐大娘连忙说,"这也不全是你们的责任。我们几句牢骚话,你们都这么上心,咱老百姓咋能不安心呢?!"

  这件事使我深深体会到,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不光破大案,还要破小案。只有把全县治安问题解决好了,老百姓才能过上安稳的日子,才能放手种苹果、搞养殖,发家致富。局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从破小案入手,大力推进警务创新,实施"民心警务"战略。

  过去,民警们都希望破大案,破大案能立功,易受奖,好宣传。可是多年来淳化发生的案件多半是小案,但正是这些小案,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求民警不论大案小案,都要想方设法及时处理,千方百计维护群众利益。

  畜牧业是淳化县的第二大产业,山羊存栏数超过10万只。往年雨量充沛时,小麦疯长,在"麦地放羊"很正常。而去年大旱,小麦生长受到影响。一些养殖户照样把羊赶到麦地,麦苗被羊连根拔起,全部吃掉,很多农户束手无策,由此引发的治安案件接连发生。

  蒋家村有一户群众就养了30只羊,连续在邻村麦田里放青,最终发生争执撕打,导致一方住院、一方要赔偿。派出所妥善处理这一案件后,上报了县公安局。局党委高度重视,认为此类问题存在一定的普遍性,尽管大多数不够立案标准,但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会在全县造成更多的不稳定、不和谐,还会影响来年夏粮的收成。通过在县电视台连续播发通告,民警深入牛棚羊圈宣讲,麦田饲放牛羊的现象禁绝了。去年麦收季节,民警下乡检查防范工作,在卜家村的麦场上,村民们高兴地对民警说,"多亏你们及时管住牛羊放青,要不哪有这样的收成啊!"

  案件虽小,民心事大。借此机会我们建立了一套奖惩分明的办小案考核激励机制,民警再也不会因案子小而热情不高了。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民心警务"战略。那就是决策前听民声、纳民意,工作中信群众、靠群众,把评判权交给老百姓,通过调查民警入户率、群众见警率、辖区发案率、公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考核派出所和警务室的工作,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构建健康持续的和谐警民关系。

  淳化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群众居住分散。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全县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室"的警务室建设格局。我们还选择公路沿线、乡镇政府所在地和治安复杂村组,重点建成31个中心警务室,扩大了中心警务室的辐射面。同时,推行机关警力下沉,配齐警务室警力和装备,要求民警每周驻守中心警务室的时间不少于两天,实现了警务室"门常开,人常在"的基本要求。目前,我局基层一线民警已占到总警力的87%。通过深化警务改革,确保了服务前移,民警与群众"零距离"开展工作,信息来源更广了,工作更高效了,心也贴得更近了。

  我们又推出了"局长当所长"制度,局领导一周一天驻勤派出所,到一线倾听老百姓的心声,指导处置疑难案件和棘手问题。

  2009年11月,因苹果价格争议,一名外省果商与我县的果农发生冲突,在相互撕扯中吃了亏,到派出所报了案,一气之下还住进了医院。此事一时间在全县果业界引起很大震动,一些外地果商议论纷纷,说"淳化治安不好、淳化人欺商"。对果业大县淳化来说,销售渠道一旦受到影响,经济损失可不一般。一方是外地果商,一方是本地果农,双方利益都得兼顾。

  面对复杂的矛盾,下所当所长的局领导亲自到医院找医生,了解病情和诊治情况,找客商做思想工作,消除误会。同时积极做果农工作,承担必要的医疗费用。经过局领导反复耐心的工作,果商很快主动出院。局领导又及时与法院沟通协调,使这起影响广泛的经济纠纷案件,最终达成协议。苹果销售正常了,果商果农都满意了。外地果商感动地说,"你们局领导亲自处理我们的事,待客的心太诚了,真没想到啊!"

  2009年上半年,我们全县有5个派出所相继出现了单月不发案;从11月到12月底,全县连续40多天未发刑事案件,全年未发一起命案;也没有出现一起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投诉和上访事件,"民心警务"收到了明显成效。

  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公安部关于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部署,把"民心警务"做得更扎实、更深入,确保社会治安更加稳定,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