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省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0:18  商务部网站

  四川省与山东省今天在济南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巩固援建成果,开展长期合作,促进两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探索对口支援向长期合作转变,川鲁两省商定,以山东对口援建北川为基础,建立更紧密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和长期合作机制,推进由援建到合作、硬件到软件、对口到全面的转变。

  根据协议,川鲁两省将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共同推动经济、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才、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全面合作与交流,扩大相互开放,促进优势互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改善合作环境,完善合作机制,提高合作效益。

  扩大山东与四川两省干部、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建立党政干部互派挂职和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双向交流培养机制,共同开展行政、经济、科技及企业管理等领域人才培养,促进两省人才合理流动,是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两省间将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的信息对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合作,建立互联互动的劳务协作和劳动维权联合协调机制,推进职业技能资格互认。山东省将继续加强对北川的人才、智力支持,选派骨干优秀人才到山东高校、企业等机构学习培训。

  在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领域的交流合作方面,鼓励和支持两省高校教学与科研、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医疗技术交流与合作,互派专家到对方医疗机构开展技术指导,选派医学重点学科团队到对方医疗卫生机构进修学习和交流;加强文化交流,推进山东“孔孟之乡”文化和蜀汉三国文化、北川“禹羌文化”等巴蜀文化及红色文化的交流。

  为充分发挥援建学校、医疗卫生、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设备)的使用效能,提高北川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山东省继续开展对北川支农、支医、支教等活动,“十二五”期间每年选派一定数量教师、医生及相关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北川急需的交通、道桥、城市规划、水文、地勘、测绘、建筑、造价、监理、项目管理、农、林、水等专业技术人员到北川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

  在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和园区建设合作方面,积极推动鲁川产业互动发展,围绕两省重大产业集聚区的构建,鼓励和支持两省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或品牌扩张、相互参股等多种形式合作,形成跨区域产业链、产业合作园区和互补互促的产业合作关系。

  在加强市场及商贸流通合作方面,进一步促进两省市场开放,推动两省在产业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制定方面的合作与互认,消除限制商品流通及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障碍。

  在加强旅游文化产业合作方面,充分挖掘和发挥两省旅游文化资源的潜力,推动两省旅游文化资源互补开发,提升两省旅游文化产业的整体品位和国际影响力。扩大旅游市场开放,积极推进客源互送共享,推动双方在国民旅游休闲卡项目上的合作,促进跨省旅游消费,构建两省互为旅游目的地的无障碍旅游区。扩大鲁川航空通道,共同推动济南-绵阳航线复航。

  此外,川鲁两省还将积极探索跨地区产学研结合的有效形式,建立科技项目合作机制,鼓励和支持两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高新技术企业联合组建技术创新联盟,以加强双方的科技合作。

  据悉,川鲁双方还将通过建立高层互访制度、联络工作制度、部门联系制度、鼓励两省市县之间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等方式,建立紧密的合作联系与协调机制,促进双方合作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