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46个超亿元项目落户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9:44  商务部网站

  “去年全市登记省、市各级重大项目118户,注册资本12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6个,企业发展的规模化、集团化趋势明显!”《2009年成都市内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报告》显示,投资规模大的项目越来越多,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成都投资创业,市场主体的数量和质量都大幅度提升,全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各类资本在蓉投资热情高涨。

  农业产业化项目

  助推现代农业

  在郫县沙西线休闲旅游带,有一个5000亩葡萄主题庄园,该项目投资6.5亿,四川徐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跃认为这个项目可以为成都的“农家乐”提档加速。“这个项目是一、三产业联动的规模农业、都市观光农业,农民按股分红、按资分利、按劳取酬,有多渠道收入。今年7月就是第一个收获的季节啦!”昨日,刘跃将记者带到这片大规模的庄园里,葡萄藤已经爬上架子,藤上越来越多的嫩芽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据介绍,葡萄庄园的建设地址属于郫县红光镇汉姜、寇家坝、白云三个行政村,土地总面积7000余亩,其中耕地5000余亩。项目涉及5155人,1892户。“整个庄园的经营由‘郫县红光镇徐堰专业合作社’这个代表农户自主权益的经济主体运作,通过企业化管理模式,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可持续发展。按照一户人承包10亩地来算的话,每人一年的收入合计约20000元。”

  目前,该项目已经被列为成都市第一批带全局性有重大影响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同时也是成都市城乡统筹综合示范项目。

  引进高端项目

  带动产业发展

  一方面,类似“葡萄庄园”这样的项目推动了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成都市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大企业和高端项目带动相关产业跨越式发展。

  去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出资10亿元成立了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这次是以国家实施大型客机重大科技专项为契机,整合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的航空电子优势资源,选择在成都成立了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来意就是借国家重大项目的契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利用好成都具有的航空、电子产业优势,在成都构建民用航空电子产业的发展平台,去年公司在成都成立前后,四川省、成都市及高新区都给予大力支持,全面保障公司的及时注册。

  目前,航电公司已争取到了我国C919大型客机的通信导航等航电任务,并与国际一流的航电公司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达成组建合资企业的意向,合资企业将于2010年下半年在成都注册。另外,根据业务需求,航电公司将在成都扩大投资规模,近期公司股本金投入将增加到最高30亿元,同时全面开展航电产业园的建设。“从细节上,我们充分感受到在成都投资创业的环境真的很好,政府部门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

  各类资本

  在蓉投资热情高涨

  《2009年成都市内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报告》显示,去年全市登记省、市各级重大项目118户,注册资本123.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6个,企业发展的规模化、集团化趋势明显。

  而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成都市一年来各项举措综合作用的成果。据悉,去年成都市充分利用重大项目市场准入服务机制和“绿色通道”,积极支持大企业、大集团战略重组,全力服务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和西博会重大项目的迅速落成和健康发展;为应对金融危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成都市创新工作措施,推行股权出质登记、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资登记和债转股登记等新型融资方式,并积极引导担保行业健康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本,帮助企业融资280亿元。

  不仅如此,去年全市工业投资规模翻番,现代工业快速增长。新注册工业企业4494户,同比增长17%;新增注册资本140.3亿元,同比增长103%;户均注册资本提高到312万元,增幅为73%。1154户企业入驻工业集中发展区,工业企业集中、集约、集群发展优势进一步显现。

  旅游业、会展业、物流业、房地产业迅速复苏,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喜人。2009年全市新注册服务业企业22657户,同比增加19.4%;新增注册资本489亿元,同比增加51.8%。新增服务业企业总数已占到全部新增企业的80%以上。

  农民专业合作社增长快,促进现代农业稳步发展。2009年,城乡统筹继续推动我市农业蓬勃发展,第一产业新登记企业768户,同比增长39.4%。通过工商部门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扶持服务,选择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村投资人不断增加。全年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629户,累计达到1658户;新增出资总额达6.9亿元,累计达23.1亿元,同比增长42.6%。

  民间资本投资也非常活跃。去年,297.9亿民间资本注入成都经济,社会投资增长充分反映经济复苏情况。全市工商部门深入实施促进震后产业恢复与发展60条新举措、“零首付”注册登记和股权出资(出质)等新政,最大化放宽市场准入,创新投融资方式,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有效激活了社会资本向各类公司和个体私营企业的投入。全年新登记私营企业25685户,同比增加23.3%,占新登记内资企业总户数的92%;新增私营企业注册资本268.5亿,同比增加39.3%。全市私营企业户数累计达162975户,注册资本累计达1722亿元;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的私营企业达3290户;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达282万人,较2008年底增加了12%,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2009年新登记公司(含分公司)25972户,其中6379户新设公司适用了“零首付”政策,同比增加32.3%,占新设公司的31.7%,充分激发了成都市民投资创办公司的热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