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型工业化助推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52  经济日报

  “请各位企业家们说说,今年第一季度区政府职能部门帮企业解决了哪些困难,解决得怎么样,你们是否满意?”3月中旬,武汉市汉南区“局长直通车座谈会”上,区委书记曹裕江一一询问与会的企业家代表。

  汉南区的“局长直通车座谈会”每个季度开一次,政府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与企业代表参加,切实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久前,汉南多肽产业园研制生产的白蛋白多肽、大豆蛋白肽、玉米肽等系列产品上市,随即打开了出口东南亚及欧美地区的大门。“这个投资较少、见效快的大项目从建成到投产,前后不足3个月。”汉南区区长吴明益说,该项目从征地、水电路气到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申报、招工等诸多事宜都由汉南区的“项目服务专班”一手操办。

  据了解,汉南区通过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区级领导包挂制度,完善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建立项目推进考核机制和“局长直通车”考评运行机制,对引进的企业真心帮、帮到位。

  去年5月,汉洪高速通车,汉南区买断了区域段高速使用权,往来汉南的车辆一律免费。

  正是因为有了这条免费的高速路,2009年下半年,50多家汽车零配件公司不约而同落户汉南,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配套工业群,10分钟就能串起与“车城”之间的总装线。同时,大批有规模并且高质量的项目入驻汉南的工业园区,汉南也成为武汉新港九个重要码头之一。

  除在工业上发展不遗余力外,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区,汉南还积极探索农业工业化道路。

  3月初,上海济洪蔬菜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与汉南区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建汉南生态农业绿色蔬菜示范基地。这个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1500亩的基地将主要建设半自动冬暖式、全自动育苗连栋式日光温棚等现代化种植设施。汉南是全国首个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按照工业化的理念,汉南农业板块基地的建设与发展采取了引进企业、以公司带农户的办法。去年,该区投资1亿多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将全区15万亩耕地建成了螃蟹、甜玉米、小西瓜等8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初步形成8大特色优势板块。

  据介绍,汉南农民去年人均收入7150元,同比增长11.01%,增幅连续4年超城镇居民收入,涌现了一大批年纯收入过10万元的农民。仅今年以来,已有300多农民在当地引进的农业公司实现了就业,100多位农民工自主创业。

  目前,汉南区已拥有以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材料及物流、机械装备制造及机电加工、生物医药和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为重点,以汉南经济开发区、卓尔生态工业园、华中农机产业园、中小船舶建造基地等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以新型工业化促城乡一体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