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会成为幸福的“理财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52  经济日报

  理财并非是什么高难度的投资技能,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本版从今天开始推出一组“伴随一生的理财案例分析”,分为单身期、家庭和事业形成期、家庭和事业成长期、退休前期、退休期共五个部分。希望广大读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理财贯穿于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理财应成为年轻人积极的生活态度与常规的思维方式。

  当年轻人把自己的学习、事业、婚姻、家庭生活、收支管理等能够由近及远、切合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地规划好,那么这些年轻人就会自然而然成为一名自学成才的“理财师”。

  “刚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经济收入不高且支出较多,资产增值欲望也强烈。其中很多人自认为无财可理或是理财无门,但是他们却是对理财知识和理财需求最为关注的一个群体。”接触了很多年轻人,对他们很了解的李海东是第四届全国十佳理财师、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

  “我国民间有句俗语:‘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很形象地说明了做好生活规划的重要意义。规划也不仅限于收支的规划,理财也不仅限于资金的理财,当年轻人把自己的学习、事业、婚姻、家庭生活、收支管理等能够由近及远、切合自身实际情况、科学地规划好,那么这些年轻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成为一名自学成才的幸福的‘理财师’。”李海东表示。

  消费有节制

  对年轻人而言,消费要克制,支出要合理。李海东针对小章的情况提出了三点克制消费的建议。

  首先,节省用车费用。根据小章的收入和住家离地铁较近的情况,李海东建议他工作日停止开车,既减少开支又节约了时间。每年用车费用控制在4000元比较好,这是最容易做到的节俭。

  第二,餐饮、娱乐、游玩等支出每月应尽量控制在2500元以内。可减少一些娱乐游玩的费用,留出时间用于学习,晚饭尽量回家吃,不但能多陪父母聊天,也为自己留下更多的余额。

  第三,暂不购房是明智选择。“对于一个刚走出校园的年轻人,早早背负沉重债务是一件不明智和有压力的事情。”李海东表示。小章父母希望尽早为其准备婚房的愿望可以理解,而一旦买房,不仅几十万元的首付款将从父母的积蓄中支出,降低了他们的生活保障,而且每月几千元月供也将给小章增添不小的压力,同时也使他对现有工作的依赖性加强。李海东的建议是,以小章父母现有3居室的条件,即使他结婚也足以让小章夫妇和父母一起生活,或者选择租房,花费会低一些。

  这样算下来,每年小章可以从日常开销和养车费中节省约14000元,足够6000元的培训费用,还有多余的钱可以理财。

  理财多思量

  根据李海东的经验,很少有年轻人会主动考虑购买保险产品。他认为,介于22—33岁之间的年轻人,一定要借助身体健康拒保率低、年龄小保费便宜的优势,及时为自己做好保险规划,让生活中的风险做到尽早、有效地转移。

  由于小章经常出差,李海东建议他可优先投保一份保额50万元的综合意外保险和保额100万元的一年期航意险,同时再投保一份额度在30万元、缴费期20年、保障期30年的定期寿险产品,这3款保险产品每年的保费支出在1500元以内。

  李海东分析,刚刚起步的年轻人虽然资金有限,但却拥有投资中两件最重要的法宝“时间”和“复利”。年轻人正处在事业的上升期,繁重的学习和工作很难有更多的时间去研究证券市场,而有专家理财的基金产品,却能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参与到证券市场的投资中。

  根据他的情况建议保有7000元的股票,因为股票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李海东表示。从股市调整出来的5000元建议作为应急备用金留存使用,其中1000元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日常使用的银行卡里。“年轻人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信用记录,要绝对做到按时还款,这将为自己积累一笔宝贵的信用财富。”李海东强调。剩余的4000元投入货币型基金中,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虽不高,但基本要高于活期存款利息的2—3倍,且不易让本金亏蚀。

  鉴于小章属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每年结余的8000元除1500元买保险外,剩下的6500元平均每月有500多元,可以拿300多元定投到以中小板股票为投资对象的股票型基金中,拿出200多元定投增强型债券基金。

  李海东总结道:“理财并非是深奥、复杂的财务问题,它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理财更应该成为年轻人积极的生活态度与常规的思维方式。”

  案例

  月收入4000元

  小章的生活现状

  25岁的小章大学毕业2年,目前在北京一家物流公司从事业务助理工作,月收入约4000元。因工作需要他经常出差。

  小章与父母同住一套3居室的房子,“每月我自己的娱乐、游玩、餐饮等支出尽量控制在3000元以内,争取有1000元的积蓄。”

  家里的一辆汽车已供他使用,2009年花费在14000元左右,“父母帮我出了一半的钱。”小章说。他家离地铁不算远,也不是每天开车上班。

  现在小章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买房:“父母希望我尽早买一套住房,由他们帮我付首付款,每月按揭让我自己付。可我每月已经剩不下多少钱了。”另外,他工作时间虽然不长,已感到需要制定一份培训计划以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打算从今年开始每年用6000元左右进行知识更新。

  到2009年底,小章共有12000元投入了股市,2009年的入市资金大约5000元。

  “如果买房,父母帮我交了首付,养车钱就不能让他们出了,月供只能从平时的花销和投资中挤,学习计划只能落空了。”小章非常担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