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限空间 无限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52  经济日报

  划建自然保护区,形成保护区内及周边地区独特的小气候,辽宁省朝阳市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遏制了局部生态恶化,使生态脆弱地区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辽宁朝阳县古山子乡境内的努鲁儿虎山自然保护区,四周群山环绕,沟壑纵横。已是初春时节,但这里依旧白雪皑皑,青松挺拔入云天。

  随行的朝阳市环保局自然保护科的同志告诉记者,保护区水系全部为大凌河支流,水流常年不断,是大凌河重要的水源地,对改善辽西生态环境、发展农业生产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辽西、内蒙古东部、京津外围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现在该保护区已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朝阳市抢救性划建一批自然保护区,基本遏制了局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使一大批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保护。与此同时沿城市四周形成了一道天然绿色生态保护屏障,对阻止科尔沁沙地南侵、调节局部气候、恢复生态平衡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据介绍,保护区内及周边地区已形成独特的小气候,年均降水量明显高于朝阳平均降水量。濒临绝迹的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如世界濒危的黑鹳近年来在朝阳地区已发现20余只。

  划建自然保护区

  朝阳市环保局自然保护科科长马东升指着一幅卫星解析图片对记者说,“你看,这代表有植被覆盖的绿色,在全省其他地方都是一片一片的,在朝阳却只是一个个小点。”

  朝阳是辽宁省生态最脆弱的地区,为遏制生态不断恶化的趋势,提高植被覆盖率就成了当务之急。“过去我们特别强调荒山造林,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由于朝阳地区干旱,种下的树成活率低。”马东升说。

  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朝阳人发现,恢复生态最有效的措施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恢复,划建一批自然保护区,并切实地保护起来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自然保护区的划建就在于保护生物资源和自然遗产,使野生动植物能正常生存繁衍,使生态系统能协调持续发展,能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环境和保持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保护区多划建在河流或季节河流的发源地,这里是最有利于植被生长和植被恢复的地方。”马东升说,“在保护区内人的各种活动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以使这一区域保持自然状态,待保护区内的生态系统恢复后,现在朝阳的点点绿色就会连成一片。”

  2009年,朝阳市自然保护区划建工作开始全面提速。

  让小气候先好起来

  今年1月28日,龙城区椴木头沟县级自然保护区晋级为市级自然保护区。专家认为,椴木头沟属于努鲁儿虎山山脉大青山余脉,为朝阳市龙城区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次生林区,总面积5455公顷,其茂密的森林具有强大的蓄水和保水功效。保护好这一重要地带的水源涵养林基地,将对改善朝阳脆弱的生态环境、有效调节朝阳城区水分平衡、水资源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仅2009年,朝阳就划建了龙城区椴木头沟县级自然保护区、朝阳县刘炮手沟县级自然保护区、朝阳县孙家店县级自然保护区、建平天秀山县级自然保护区等4处县级自然保护区,以及建平石营子防风固沙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等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由此,朝阳市由原来只有1个苏家营子自然保护区增加到5个县级自然保护区。

  新增加的4个县级自然保护区,均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保护区内主要保护对象是:椴树、山杏、油松阔叶混交林等林木。这些保护区中,还生存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其中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有7种,省重点保护动物有50多种。

  自然保护区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朝阳市自然保护区建设从县级着手,通过有效的保护和不懈的生态建设努力,提高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价值和管理水平,朝阳的自然保护区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得以快速提升。目前全市共有16个自然保护区和2处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面积已占全市面积的15%,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到今年年底,朝阳市还将划建2个自然保护区。

  让小气候影响大气候

  峰岭环绕,沟谷相连,汽车驶向朝阳市龙城区边杖子乡西南部。一进入椴木头沟自然保护区,放眼望去,满山遍岭的树木。有山榆树、杏树、苹果树、丁香等数十种植物,椴树的分布面积最大,已有几百年生长历史,故名椴木头沟。这里被划定为自然保护区后,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当地群众提高了环保意识,更加重视环境保护,使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禽一兽都得到了最好的保护。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夏秋季节,山鸡、野兔、黄羊、狐狸等动物经常可见。

  为进一步保护椴木头沟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的几十户村民,已通过组织动员,即将搬出保护区域,并将剩余地块栽上果树。随行的边杖子乡负责人对记者说,“明年这里就更美了,乡政府正积极申请,将椴木头沟自然保护区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我们还打算将这里变成一处旅游风景区,壮大地区经济,促进环境保护,形成良性循环。”

  大小凌河是朝阳人民的母亲河,但由于缺乏管理,很多水生物种濒临绝迹,小凌河中华鳖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后,保护区管理局对小凌河的水生物种加以保护,并有效的合理开发利用小凌河资源,使濒临绝迹的中华鳖水生物种又在小凌河得以恢复,野杂鱼基本恢复到十几年前的数量和质量。

  自然保护区的划建工作不仅遏制了朝阳市局部生态恶化,也对改善朝阳的生态环境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朝阳市的植被覆盖率迅速扩大,已接近全省的平均水平。特别是青龙河自然保护区经过几年的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极大地改善,植被覆盖率超过60%。青龙河自然保护区作为全省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不仅保护着辽宁省的生态环境,还是引滦入津工程的水源。朝阳市通过划建自然保护区,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几年之内生态环境有了极大地改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