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52  经济日报

  草木葱茏的雅温得市中心,矗立着一座飞碟造型的地标式银色建筑———雅温得多功能体育馆。这座可容纳5000余人的综合性体育馆,是中国援建喀麦隆项目。2009年6月,喀麦隆总统比亚率喀全体政要出席了体育馆启用仪式。启用不到一年里,体育馆已承办多项国际及地区大型体育赛事与文化活动,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中国体育馆”。

  正在喀麦隆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4日上午来到雅温得多功能体育馆,与喀麦隆民众交流。贾庆林走进这座崭新的现代化体育馆时,场内响起雷鸣般掌声。场馆中央人声鼎沸:一边是乒乓球运动员在紧张地拼杀,另一边是武术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太极拳、长拳、少林拳、刀枪剑棍齐上阵,不时赢得四周观众的欢呼叫好。

  贾庆林在喀体育部长佐阿的陪同下观看乒乓球运动员、武术运动员表演后来到运动员当中。

  “小姑娘,几岁了?”贾庆林弯腰问一名穿着粉红练功服的当地小女孩。

  “8岁。”梳着小辫的玛塞尔·美兰有点腼腆。

  “学武术几年了?”贾庆林接着问。

  “3年。”

  “你的教练是中国人吗?”

  “我是跟喀麦隆老师学的,但我老师的老师是中国人。”

  美兰的父亲雷奥是喀麦隆全国武术协会联合会技术指导。他说,很多年前从电影里知道了中国功夫,后来通过练习功夫逐渐认识了中国文化,发现它和喀麦隆文化有很多相通之处。

  “我以为,要认识中国,不应只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要学习伟大的中华文明。”雷奥说。

  正是因为喀麦隆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2007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喀麦隆期间,双方决定在喀麦隆建立孔子学院。当年11月9日,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这座学院的前身是喀麦隆汉语培训中心,是中西部非洲最早的汉语教学点。

  24日下午,贾庆林在喀麦隆议长卡瓦耶及多位部长陪同下参观了这座享誉非洲的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阶梯教室充满浓郁的中国气息。讲台上挂着两个巨大的红色中国结,四周墙壁上贴着京剧脸谱。孔子学院协调员宋嘎用流利的中文主持这场活动。

  “孔子学院是中喀两国友谊的象征,也是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雅温得第二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致欢迎词时说。

  “孔子学院2007年11月成立时,只有4名教师,40多名学生,现在发展到有教师17名,学生有2400余名。”雅温得第二大学校长说,这座学院还采取“一院多点”的形式,在喀设立了多个教学点。学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深受当地民众欢迎,教学成绩突出,其学生多次在汉语比赛中获奖,2009年被评为先进孔子学院。

  贾庆林一边听介绍,一边赞许地点头。

  随后,孔子学院学生们表演了精彩节目。无论是女青年演唱的中国歌曲,还是男青年的太极拳和书法表演都令人仿佛置身于中国的某个校园。女生集体诗朗诵《春天的故事》,表达了对贾主席访问的欢迎:

  “美丽的三月,让我们举起美酒……欢迎贾庆林主席的到来……”

  头戴紫色羽毛,身穿鲜艳草裙的学生,和着激越的非洲鼓点,跳起了当地热情动感的民族舞蹈。

  此刻,中喀文化和谐相融,中喀人民亲如一家。

  表演结束后,贾庆林登台,与学生们亲切交流,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你们的表演非常好。你们唱歌、跳舞、表演武术、展示书法,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中国文化。”贾庆林称赞道。

  “谢谢贾主席。”同学们用流利的汉语回答。

  “中喀友谊万古长青。你们能听懂吗?”贾庆林说。

  “中喀友谊万古长青。”同学们一字一顿地重复,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兴奋。

  “我们都是兄弟姐妹,我们亲如一家。”同学们又异口同声地跟着贾庆林说。

  贾庆林还亲切慰问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和志愿者。他说:“你们来到喀麦隆从事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是中喀友谊的使者。希望你们发扬中国青年甘于奉献的精神,珍惜在喀的时光和经历,珍惜中喀人民的深情厚谊,积极促进中非友谊。”

  临走时,贾庆林向在场的400多名学生挥手致意,并大声说:“希望你们好好学习汉语,为中国和喀麦隆的友好交流作出贡献!”

  文/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 刘 芳

  (新华社雅温得3月25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