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实施“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52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谢兴 冉瑞成、通讯员刘广斌报道: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的重庆市将改革的突破口放在集中了全市80%贫困人口、涵盖50%农村人口的“两翼”地区,重庆财政将投入近100亿元,使这里有劳动能力的农户95%到2012年实现万元增收。重庆的渝东北、渝东南“两翼”地区是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共有16个贫困区县。重庆今年启动“两翼”地区农户万元增收工程,通过发展林禽养殖、林下养畜、林地种植、林业产业、林果产业、森林旅游,到2012年,使“两翼”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8%左右、增加800元以上,达到6400元;“两翼”地区农户纯收入在2009年基础上户均增加1万元,达到2.5万元;有劳动能力的农户,95%以上实现万元增收。

  据介绍,重庆“两翼”地区人口1436万,约占全市总人口的44%,其中农业人口占到重庆市的一半左右,面积5.4万平方公里,其中林地4700万亩,占全市的77%,林地资源优势特别突出,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潜力。为此,重庆市决定在稳定粮油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以开发林业、林果、林地种植养殖、林产品加工和森林旅游等产业,探索“两翼”地区扶贫新途径。

  为支持“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重庆市制定了“三大投入”、“四项扶持”。“三大投入”即财政、项目、金融投入。今年重庆市财政预算安排4亿元,整合国家和市级农业、林业、移民、扶贫、国土等项目资金10亿元,区县配套6亿元,引导金融机构贷款40亿元,财政投入重点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的基地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补助等。

  “四项扶持”,即实行林下经济补贴、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补助、龙头企业税收返还、银行贷款返地方税收。

  在具体实施中,重庆市还将加大财政投入,制定扶持政策,着力解决发展瓶颈,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增收细则上,重庆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大户的带动作用,搭建农商对接平台,分户制定增收方案,做到规划落实到户、项目定点到户、工作指导到户、培训服务到户。

  预计到2012年,重庆“两翼”地区可出栏林禽2.5亿羽,实现产值80亿元;川东白山羊、渝东黑山羊等一批特色产业有望实现产值70亿元;建成亚洲最大的橙汁加工和晚熟柑橘鲜销基地,发展250万亩柑橘果园,实现年产柑橘200万吨,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培育200家以上龙头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400亿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00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