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投资基金”支持相关国家低碳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52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惠喜 陈颐报道:由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共同实施的“气候投资基金”日前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关于气候融资主题的国际会议。会议决定进一步支持发展中国家采取行动,保护森林,开发可再生能源,并发展抵御气候变化的增长方式。会议就制定总额约400亿美元的资金调动计划以支持各国的低碳增长行动达成了一致。

  会议期间,“气候投资基金”下的“清洁技术基金”(CFT)批准了对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的投资计划。目前“气候投资基金”在全球已批准了13个计划,联合融资额约43亿美元,涉及项目类别多样,从太阳能开发到公共交通系统绿化等。据估计,在未来几年内将从其他渠道另募得360亿美元资金,调动资金总额将超过400亿美元。

  除了“清洁技术基金”资金之外,“气候投资基金”下的“战略气候基金”(SCF)委员会中各国政府代表还批准了对赞比亚和尼泊尔的赠款,以帮助其更有效地应对气候挑战。同时,会议还选出了“林业投资计划”(FIP)的首批试点国家————布基纳法索、加纳、印度尼西亚、老挝和秘鲁。

  据悉,目前已批准的13个“清洁技术基金”投资计划预计金额分别为:哥伦比亚29.95亿美元、埃及19.5亿美元、印度尼西亚31.1亿美元、哈萨克斯坦12.69亿美元、墨西哥61.97亿美元、摩洛哥19.5亿美元、菲律宾27.8亿美元、南非23.5亿美元、泰国42.63亿美元、土耳其21亿美元、乌克兰26.05亿美元、越南34.45亿美元以及覆盖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摩洛哥和突尼斯等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集光型太阳能发电计划56.04亿美元。

  “气候投资基金”是一种独特的融资工具,目的是通过扩大经过多边开发银行渠道的资金规模来测试创新性项目的效果,以推动转型变革走上低碳和抵御气候变化的发展道路。“清洁技术基金”资助扩大国家投资计划中旨在大幅减排的低碳技术的示范、应用和转让的规模;“战略气候基金”资助发展中国家开展有针对性的、具有推广潜力的气候或行业新模式试点。

  “清洁技术基金”和“战略气候基金”信托基金委员会由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