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识一台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52  经济日报

  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电脑在美国诞生,这部重达30吨的“大家伙”占地150平方米,耗资100万美元。

  弹指一挥间,60多年过去了,电脑已经今非昔比,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多。以电脑为载体的软件和互联网技术等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着,不仅改变着电脑产业本身,也改变着各行各业,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电脑已经成为各类产业改变发展方式必不可少的工具。

  (一)

  2009年,我国平均每天都有60万台个人电脑生产出来,其中有一部分被称为笔记本电脑。顾名思义,它的体积等同于一个笔记本,最轻的不超过1公斤,销售价格通常在数千元到数万元之间。

  电脑的变化,体积缩小是最直观的体现。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曲敬东说,“电脑的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离人越来越近了。原来是放在桌子上,现在可以放在包里、口袋里随身携带。电脑越来越紧密地跟人结合在一起,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了。”

  促成电脑体积不断缩小的是技术的不断创新。1976年7月,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苹果1号”在车库里诞生,当时它只是一个装有主板的简易装备,最大的亮点是一体化的键盘和木制机身;1977年4月,“苹果2号”样机亮相,一改过去沉重粗笨、设计复杂、难以操作的形象,以小巧轻便、操作简便和可以安放在家中使用等特点,引起人们的关注和兴趣。个人电脑技术创新的速度之快,由此可见一斑。

  从IBM PC5150开始,个人电脑(PC)的概念和定义确定,PC全球通用的工业标准也被制订出来,这就为其他厂商生产与其兼容的PC产品铺平了道路,PC产业也由此诞生。此后短短几年间,生产IBM PC兼容机的厂商就达上百家,繁荣的PC产业很快成为美国的支柱产业。技术的进步,让每一台PC的中央处理器从英特尔的80286升级到了“奔腾”。

  1985年6月,中文界面的长城0520微机研制成功;1996年,联想取代长城坐上了PC产销量第一的交椅;2004年12月8日,联想斥资12.5亿美元购入IBM的全部PC业务,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

  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PC生产总量在有效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仍高达22000万台,占全球总量的60.9%。

  2009年,首台全国产化电脑亮相,这台电脑的所有软硬件、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都是国产化的。至此,电脑由内“芯”到外设的所有关键技术,对我们来说都已不再是难题。

  (二)

  随着个人电脑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曾被人嘲笑“人们根本不需要”的个人电脑现在成了许多人生活工作的必需品。实现这种转变的原因是电脑功能的不断丰富。

  与外观体积一样,功能可谓电脑发展脉络中另一个重大的变化。对于这一点,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龚晓峰深有体会。他认为,电脑的功能越来越趋向多元化。最早的功能主要就是打字,后来可以与人在线沟通、发送邮件,现在可以满足各种办公和娱乐需求,包括在线看电影、听音乐、玩游戏、视频等等。在电脑功能日趋多元化背后,实质上是互联网技术的更新换代。

  1996年,IBM推出了网络计算机,提供了网络应用程序接入和处理能力,标志着PC开始介入网络环境。至此,PC终于与互联网融合,在处理功能和使用范围上有了极大扩展。

  当人们开始在网络世界里漫游,惊喜地发现时空的差异消失了,人们的通信与交往方式也有了全新的变化。办公、学习、生活和娱乐,无一不可在网上进行,网络真正让人们做到了足不出户却知天下事。受网络应用的强势拉动,PC产业迎来了蓬勃向上的好时光,上网成为了PC以不可阻挡之势走进千家万户的理由。

  此后,每一次PC功能的升级,无不追随着互联网技术更新换代的脚步。每一次网速的升级,都为电脑功能的多样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用过PC的人可以自信地表示自己知道PC是个什么样子。而现在,我们却无法肯定别人手上拿着的是一部手机还是一台掌上电脑,别人家客厅摆放的是一部液晶电视还是一台一体电脑。随着移动互联网以及“三网融合”等技术的发展,电脑的功能已经突破了外形的限制,它可以无处不在。

  2008年初,联想集团出售其移动手机业务时,曾宣布要“退出手机市场、专注PC业务”,而不到两年联想又购回这一业务,对此,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的理由十分充分:“重新进军手机市场并不算跨度很大的多元化,因为随着3C的融合,PC和手机已经日益融为一体。”

  PC和手机的融合,从联想集团划分产品运营的标准便可略见一斑。回购手机业务之后,联想集团将终端产品按尺寸大小加以区分,超过智能手机尺寸的将作为PC形态由联想集团运营,而比较小尺寸的移动终端设备由联想移动独立运营。而按照移动互联网终端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这一尺寸界定还将发生变化。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促成了手机与电脑的“界限模糊”,而“三网融合”的逐步推进则把电视也融入这一阵营。2010年,“三网融合”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其最简单的体现就是‘三屏融合’,即手机、电视和电脑屏幕的融合。今后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而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正如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通俗的解释,“三网融合”意味着终端的进一步融合,电脑也将实现功能的更加多样化。

  (三)

  “小小电脑本事大,在咱农村能干啥……”在河北安平县的一个“电脑下乡”柜台上,滚动播出的“小快板”吸引着来往人群的目光。随着电脑下乡的不断深入,“在咱农村能干啥”这个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回答。

  “电脑可帮了我们家庭医生的大忙。”这是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邹建华的回答。通过电脑,富春江镇中心卫生院的大夫们在医院可以直接给远在家中的患者开药方,以便及时治疗;也可以在患者家中直接查到病人的健康档案,以便上门服务。

  “电脑让我种粮买到好种子、粮食卖出好价格。”这是河北省无极县大户村村民小翟的回答。通过电脑,小翟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选择什么样的种植产品,怎么种植,怎么防治病虫害,在哪里能买到便宜的好种子,粮食在哪里能卖出好价格。

  “电脑让我足不出户每月赚上几千元。”这是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农民商丽的回答。通过电脑,在网上开店的她帮着镇上30多家木材加工厂找订单,她每天就负责在网上和客户交流,接受订单,月均利润可达2000元至4000元。

  ……

  一台电脑,曾经是许多农村家庭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而今天它已经成为许多青年农民结婚必备的“大件”之一。从在网上查询农作物种植技术、品种价格以及销售渠道,到在网上开店、传递村务信息,电脑在农村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应用程度越来越高,也悄悄地改变着农业的发展方式。

  2009年2月,当电脑被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后,对“信息下乡”的强调已经远远超过电脑本身。各个电脑厂商无不强调其下乡电脑内置的信息服务内容如何丰富,以及配套的免费电脑培训如何便捷等。电脑已经只是个载体,重要的是它承载的信息,信息的内容决定了它能干啥。在城市,在农村,在各个领域,电脑的使用在信息化的推进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政务信息化改变了政府部门办公的方式,实现了网络互联及电子公文交换、面向公众的服务网络化、政府采购电子商务化等高效率的运作;教育信息化改变了教育理念的模式,实现了多媒体教学、网络远程教育和管理,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流通起来;医疗信息化改变了医疗流程的繁琐,实现了方便就医、医疗信息共享、医疗资源整合;金融信息化改变了金融业务的滞后,实现了业务种类丰富、客户精细化管理……

  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进程中,电脑及相关的信息化功能为各个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影响。电脑与网络以及软件的结合,释放出巨大的社会生产力,形成了一个以电脑、通信、网络传输、软件及相关服务业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改变了各个领域的经济发展方式,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