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41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在中国驻美使馆与中外记者会见时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美双方都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压力。中美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些问题,而非为自身的国内问题寻找替罪羊,强迫人民币升值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24日也说,美国不能强迫中国改变其汇率政策。

  钟山说,目前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中美经贸问题政治化。历史经验证明,贸易保护主义以邻为壑,害人害己,只会对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不利影响,中美双方应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钟山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美对华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汇率也不是解决美国就业问题的“钥匙”。

  他说,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不仅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有利,对整个世界经济也有利。数字显示,中国汇率如果大幅升值,将给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中国不仅希望人民币相对稳定,也希望美元币值保持相对稳定。如果美元大幅贬值,将会给正在从危机中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灾难,特别是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国家,将受到巨大损失。

  钟山说,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从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人民币升值21%,而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反而是2009年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后,中美贸易顺差在减少。2009年,中国进出口贸易下降13.9%。数据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解决贸易平衡的唯一办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