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难现剧烈紧缩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昊旻 实习生 周少杰) 近来,市场一直对宏观调控政策是否会出现调整存在忧虑,在印度加息之后,我国会否加息也是市场极为关心的问题。紧缩政策预期导致昨日沪深两市均下挫超过1%。而最新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简称《意见》)似乎在缓解投资者的忧虑———短期内不会有剧烈的紧缩措施。

  对于近期全球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意见》指出,将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紧缩传闻蔓延市场

  《意见》中称,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近期来,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刺激经济的各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何时退出市场已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日前,同为新兴经济体的印度便选择了加息。而我国在经济复苏迹象明显、资本泡沫逐步显现的背景下会否开始紧缩银根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显然,投资者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以来,我国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央票的发行也在3月份迅速攀升,达到8400亿元,大幅超出前两个月5000多亿元的总和。这充分体现出管理层开始逐步收缩流动性的态度。近日,关于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及印花税的传闻在市场上流传;同时,工行等几大银行陆续公布了启动融资的消息。今年以来,流动性收缩的预期使A股在外围股市接连创新高的背景下,一直维持在3000点左右的振荡格局。

  政策意在“软着陆”

  从《意见》的措辞来看,目前,管理层仍然未改“适度宽松”的口风。21日,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表示,今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不宜轻言经济刺激政策退出,但应该积极着手研究。中国刺激政策的退出一定会根据世界和中国的情况择机决策,平稳退出,实现“软着陆”。

  而《意见》也明确表示,未来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稳定物价总水平。

  在不变的财政、货币政策之外,国务院也指出,要优化信贷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有效缓解农户和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2010年来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情况

  时间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

  1月12日大型金融机构 15.50% 16.00%0.5

  中小金融机构 13.50% 不调整-

  2月25日大型金融机构 16.00% 16.50%0.5

  中小金融机构 13.50% 不调整-

  2010年央票发行规模

  月份发行次数 发行量(亿元)

  1月份 83160

  2月份 62130

  3月份 8840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