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价为何屡屡“假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40  金羊网-新快报

  近日广州频繁爆出楼盘降价的消息,甚至连某地产公司老板都信誓旦旦地说今年楼价要降10%,但上周经过本报调查发现,全国“两会”后广州楼价整体并未下降,部分宣传降价的楼盘皆属于“假摔”之列,降价之举雷声大雨点小。如此行为,不禁让人感觉开发商哭诉“楼价要降”是在博同情。

  楼价“假摔”早有先例。在2007年底,楼市就曾上演过“假摔”闹剧,假降价真捂盘的现象随处可见。2007年房价达到巅峰后,国家运用货币政策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主要是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及提高利率,并且限制对房地产商的贷款来控制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但由于房地产商在2006、2007年的高房价时期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对于大部分房地产商来说,其储备的资金仍然可以维持日常的正常运作。所以我们看到,2008年房价的降幅其实不大,一直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出现,持续低迷的市场才让楼价真正地摔了一次。

  此次政府再次出手调整市场,短期内楼价会应声而降吗?目前来看几率较小。因为除了手头资金仍然充足、地王频出等作为支撑外,至少在几个方面,目前的开发商比2007年时更有“假摔”的动机和能力。一是政府经济刺激政策仍未完全退出,热钱肆虐的情况没有改变;二是政府调控楼市的态度和决心并没有2007年时那么坚决,对调控带给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有所担心;三是政府在调控的大方向上更倾向于建设保障性住房来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对普通商品房产生影响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显现;四是开发商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增强了,他们有更充足的准备来与购房者进行一场长期博弈。

  因此,从长期来看政府的调控虽然必见成效,但在短期内指望楼价“真摔”是不现实的,甚至延续一段时间的价格上涨都有可能。就算目前有个别楼盘的报价有所变化,也不能用个体的变化来作出整体判断。鼓吹房价要跌的言论,更像是一出苦肉计。一来可以让政府在下手调控时对下手是否过重产生担忧,二来以退为进,给消费者打上一剂预防针,让其对房价的判断产生“最多也就降10%”的错觉。会哭的孩子有奶喝,开发商主动谈及降价的背后有着众多的考量。购房者和政府应该有更冷静的判断,“不看广告看疗效”,不相信开发商的片面之词,高楼价真降下来才一定会实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