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林和村改造成“立体城中村”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40  金羊网-新快报

  为百姓说话

  楚地有材

  ■王则楚

  报载,林和村改造的规划近日公布,展示的规划总平面图显示,容积率将达到6.21。专家指出“容积率超过5已经非常糟糕了”,“如果超过6,基本就是摩天大楼项目了”。在这个交通已经非常拥堵的天河北,又将出现一个有14栋150米高的连排摩天大楼所形成的“立体城中村”,而绝不会是“有大片花园及池塘”的“规模最大、配套最好的高端社区”。

  林和村的村民已经在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生活在“无地可种”的城市里,依赖着宅基地,他们从“种地”变成了“种屋”。因此,回迁面积自然被村民视为“命根子”。核算下来“回迁面积比原来多出不少,只能向天要地,建到49层”,林和村经济改制公司负责人的这些话,就是一个佐证。更不要说,村经济改制公司还在住宅和公寓项目里有30%的权益,也在“种楼”揾食。

  这种“向天要地”的城中村改造,在猎德村的实践效果,经过去年底人大政协的视察,已经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批评为“密密麻麻的安置房就像一片立体城中村”。而由于配套的公共服务根本没有土地可以提供,结果配套学校、医院、运动场等没有,公共交通也由于堵塞而无法满足出行要求,造成楼盘综合品质的下降。如果,还指望把房子出租,以做“收租婆”来过日子,这几栋高楼就将鱼龙混杂、混乱不堪,根本无“高端社区”可言。

  林和村必须在城镇化里走出一条离开土地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真正使村民在城镇化的同时也城镇化为可以在城市创业、就业,自由发展的市民。不实现这样的转变,种再高的摩天大楼,你也还是“村民”。而新一代有文化、有知识的林和村民,他们通过创业发展,已经不需要靠“种屋”来发达。他们需要的是更好的居住环境。

  如果,我们把土地使用权交给村民,让他们自主发展,让村民成为市民后,有钱了再改造,我相信他们会宁可盖各自体现特色的别墅。尽管需要几十年,但这比起依靠房地产开发,以高容积率来获取商品房的改造,要更符合宜居的目标。

  城中村的改造,目的依然离不开把广州建成“适宜居住、适宜创业、有利发展、充满活力的城市”这样一个总目标,离开了这个目标,批准这样“非常糟糕的容积率”,“向天要地”来进行城中村改造是得不偿失的,也是对我们的城市不负责。

  将来,我们人口实现负增长,面对这座座高耸入云的高楼,我们的子孙会奇怪:我们的祖先怎么会像非洲丛林里的蚂蚁一样,住在高高的蚂蚁窝里?!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参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