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裸房”掌控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 在在线旅行服务商为酒店网络预订大打价格战的同时,终端酒店也加入降价阵营。日前,7天连锁酒店(下称7天)宣布,从3月29日起在广州、深圳、长沙三地分店实行基础房价销售策略,该房价因剔除了一次性洗漱用品而更经济,这也使7天房价比同业会员价低10元-38元一夜。

  广东省旅游局要求,广东省星级酒店从4月1日起取消一次性用品。此次7天作为经济型酒店,却成为该政策的首批响应者。业内人士认为,7天率先推“裸房”之举不仅可以拉大经济型酒店的品牌差异,还能进一步掌控酒店定价权。

  剥离一次性用品

  对成本的控制向来是经济型酒店的“杀手锏”,此次7天在行业内率先亮出最低房价,在7天CEO郑南雁看来,这只是在消费者非核心需求上做出的取舍。

  谈起如何在业内做到价格最底,郑南雁向记者透露了其“独门招数”,第一步即是建立自主电子商务平台,绕开中介。郑南雁说:“7天更经济的价格,主要得益于自身会员制营销模式,与中介决裂,因此不需要支付中介费;强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优势更在运营流程中节约了成本。”

  将一次性用品从房价中剥离则是“经济”的第二步。“彻底杜绝一次性用品的浪费,节省下来的成本再返还给消费者。”郑南雁表示。

  7天称这种“有偿配售方式”为“基础房价+自选生活用品包”模式,顾客不必为不需要的一次性生活用品埋单,而且还可按照自身需求配置三类生活用品包。郑南雁说,因为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总体成本也降低了。

  拉大品牌差异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业前六大主品牌占据了六成以上市场份额,但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首要因素仍然是价格和品质。有分析人士表示,7天打出的“低碳牌”和房价直降策略,将提高其市场认知度和认同度,拉大品牌差异。

  近期携程入股汉庭,同时多次增持如家股份,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收购行动势必会让中介更多地介入这些品牌经营的核心,即酒店定价权,最终消费者承担本不该承担的中介成本。在强大的渠道商面前,目前很多酒店已缺乏直销能力,定价时还要平衡与渠道商之间的价格,酒店定价能力渐失。

  在全国过万家酒店与携程合作的同时,7天却未列其中,此次推“裸房”的背后意在更好地掌控定价权,巩固其自主直销地位。“现在不少酒店都很依赖在线预订商的分销,尤其是实力不强的中小型酒店更为明显,但这样定价权就变相被渠道商控制了。7天98%的销售都是直销。今后7天将争取100%依靠直销,全面掌控定价权。”郑南雁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