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城”里的文化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23  南方日报

  阳江素以刀具闻名。四省党报联合采访组往湛江路过阳江时,大家一致要求去“刀城”阳江里见识一下。

  下了高速路,一进入阳江界内,就可看到高高低低分布的厂房。我大致数了数名,约有三分之一是刀剪企业。城市旧旧的,路边有些断壁残垣和没有招牌的小店。我跟大家开玩笑:“这里是刀城,有的是刀客,你们看这旁边的店里,都在磨刀霍霍呢。”

  一路上的广告语十分有趣:“选刀也是选夫人”、“男人做菜家多爱”、“民以食为天食以刀为先”……一个词立马在我脑子里闪过———“文化营销”。我决定考察一下,这个刀城里的企业是如何进行文化营销的?

  采访团一行来到阳江十八子集团参观。十八子集团的前身是一个刀剪作坊,始于1983年,第一代掌门人李良辉曾在阳江国营小刀厂任技术员,品牌名“十八子”即从“李”姓拆字而来。

  十八子集团的展示厅内,两把竖起的巨型菜刀,给人感觉十分过瘾。看过一些制刀的工具和工艺后,我们来到一个精心布置的地方———时光隧道。我正纳闷:这家企业怎么弄得跟博物馆似的?一个个展厅走下来,这里介绍了原始社会石器时代人类的生活变迁,随着对石器工具的掌握,人类开始群居生活,铁器、陶瓷、钢的发明,又分别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

  在展示中国古代商业社会的一个模型中,我看到铁匠铺上面挂着“十八子”的招牌,忍俊不禁。“十八子”这块招牌一共才不到30年历史,居然在这里将其“移植”进去,看着也像模像样。这个小细节中,可看出李氏文化营销第一招———制造历史感。

  虽然十八子是在“瞒天过海”,但阳江制刀历史确实悠久。史书记载,公元557年民族英雄冼夫人屯兵两阳,在阳江地区制作了大量兵器。其后,制刀工艺传至民间,用于生产各种民用刀。清末何传利铁匠制作的“文武刀”、20世纪40年代阳江铁匠梁季芙制作的“季芙小刀”、铁匠张世伦制作的“张世伦刀剪”,当时都很有名。可惜这些名铁匠的手艺招牌都给断了,没能留下些老字号。

  十八子展示厅里还有一个兵将台,上面摆着关公大刀,将帅大鼓。此为李氏文化营销第二招———挖掘“武”的概念。总体而言,阳江刀企对“武”的挖掘只是蜻蜓点水。其实,刀和剑一样,在中国古典文化里能找到无数的故事传说。虽然现在早已不是冷兵器时代,民间尚武好刀之人也不多,兵器刀渐渐成为工艺品,但若能做得像浙江“龙泉宝剑”一样,也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其实,十八子真正的拿手产品是菜刀。前面列出的广告语,也多是针对厨房之事。此为李氏文化营销第三招———挖掘“厨”的概念。在阳江,十八子就有自己的餐饮集团。但我想,十八子可以更好地对“厨文化”的内涵进行挖掘,比如想办法借助一些厨师大赛或《食神》一类的影视作品。

  以上纯属胡思乱想,阳江的名匠们看到请别介意哦。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张启

  阳江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