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左腿”“右腿”不必一样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23  南方日报

  ■建言献策

  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是珠三角转型升级、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前提和基础,如何以规划为龙头引领推进一体化,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如何在前瞻性战略性上有新的提升?如何在抓重点破难点上有新的思路?如何在可操作性上有新突破?南方日报记者兵分五路,深入五个专题讨论小组,采撷专家们的精彩建议和观点。

  珠三角一体化邀专家出金点子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韩晖景小华通讯员/符信)昨日,省政府在广东迎宾馆召开专家论证会,听取国内各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对珠江三角洲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城乡规划、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五个一体化规划稿的评价和修改完善的具体意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在会上作重要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秘书长徐尚武主持会议。

  本次专家论证会的规格非常高。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张远航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院院长周琪等30位省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论证会。

  朱小丹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把推进珠三角一体化作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重大任务和关键环节,以规划为龙头引领推进一体化,以推进经济圈建设夯实一体化基础,以交通一体化示范带动全局,以建立区域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朱小丹同时指出,虽然广东在实施《规划纲要》上已取得可喜的成绩,但在推进珠三角地区一体化过程中,仍存在地区行政区划壁垒等现实障碍和产业同构、低水平重复建设等突出问题。因此,他希望与会专家不吝赐教,积极建言献策,争取使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能够在前瞻性战略性上有新提升,在抓重点破难点上有新思路,在实施操作上有新举措。

  在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会同编制规划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对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进行专题讨论。

  据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珠三角五个一体化规划各编制部门将根据专家论证会意见,对规划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在报省政府批准后将于近期颁布实施。

  产业布局一体化

  可以考虑

  引入产业基金

  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珠三角的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国都具有相当的典型意义,规划不能就产业论产业,就布局论布局,只讲供给,不讲需求,只讲生产发展,不讲市场开拓。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珠三角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处于产业链低端、技术和市场对外依存度高等难点加以突破。要通过政策引导,使企业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珠三角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培育出华为、比亚迪等一批处于国际产业链高端的企业,要好好研究借鉴这些企业成长的经验。

  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珺:规划不在摆多少产业多少项目,要更多注重目标、手段、政策措施的配套,通过制度、政策安排,来实现规划中预定的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升级的目标。在广东产业、劳动力“双转移”这一政府目标的推进中,财政扶持资金就是一个很有效的政策手段。在珠三角产业一体化的推进中,也可考虑引入产业基金,以此为导向引导企业投资、引导社会资源的配置。

  公共服务一体化

  逐步改革

  户籍制度

  华南师范大学彭壁玉教授:公共服务一体化最关键在于逐步改革户籍制度,要优化户籍限制力,推广“大珠三角居民”的理念。希望能够建立居民统一电子信息化系统,方便查询就业、失业以及税收等信息。相对交通一体化,教育一体化的推进难度更大,更需要积极性,要着力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从而提高珠三角地区农村教育水平。

  广东商学院赵立航教授: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内涵要界定清楚。越是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内部差距越大。珠三角地区平均工资差距达到3倍多,在这样的前提下,公共服务一体化更难实现。在均等化问题上是要研究基本保障均等化,而一体化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确定一个统一的标准,把内涵界定清楚。同时一体化目标表述中虽有适当弹性空间,但也要增加量化指标来验证和考核成果。

  城乡规划一体化

  建设城市群

  要防重复建设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低碳生态化发展,对珠三角而言是具有积极意义的。生态、绿色是大势所趋。而在构建低碳生态化规划建设模式,尤其是转变土地利用模式方面,应当更深入研究珠三角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后,对未来的区域空间结构、土地利用结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对城镇型地区、产业型地区又将产生哪些不同的影响?对这些问题,应当有科学的预期、判断。这也是当前珠三角最难以解决的问题。

  中科院南京地理研究所教授姚士谋:一体化的规划不能削弱中心城市的功能作用和历史地位。珠三角的整体发展还是要发挥广州的中心城市地位以及深圳的国际化城市的定位。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如何构建珠三角城市群?应当注意在社会经济、自然环境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全球化阶段必须解决各城市战略分工,防止重复建设。

  长三角由于跨省市,因此行政区域间的矛盾更多,而珠三角在统一规划、设置城市分工方面更有优势。从目前来看,珠三角的“左腿”(指广州—深圳—香港)比较粗壮;“右腿”(指广州—珠海—澳门)发展则弱一点,但不一定要强调把它做粗。首先“左腿”的投资效益更高,另外再强调把“右腿”做粗可能会带来一些环境的问题。珠三角城乡一体化规划应该坚持“效率为主、改善环境”的原则。

  基础设施一体化

  管理一体化

  政府齐步走

  福州大学土木学院院长陈宝春教授:珠三角要综合考量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总运能,避免过度超前,造成投资浪费。就目前而言,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规划由不同交通管理部门制订,每个部门虽然都会有各自的客流预测和市场预期,然而在主管部门之间,就缺少综合旅客运输量的预测,这样容易造成个别交通运输方式超前的过度发展,这虽然会方便乘客,然而会带来社会投资的巨大浪费。

  环保一体化

  统一环保目标

  统一环保监测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远航教授:珠三角各市空气质量受区域影响在10%—30%之间,所以不能人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珠三角要做到环保的一体化,需要统一目标、统一检测、统一信息、统一监督。具体而言,珠三角各市首先要统一环保目标,以大气污染为例,不能仅限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个评价指标,这样无法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较,而应该将臭氧和细颗粒物也纳入空气质量目标体系中,如果不实施这样的多污染物控制,区域环境保护一体化效果就会打折。

  要统一环保监测,将国家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网、粤港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等三个监测网合而为一,进行气体监测。此外珠三角要统一环保信息,统一环保监督。

  南方日报记者陈韩晖景小华卢轶实习生肖文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