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湛江成广东铁矿石进口最大口岸 深圳蛇口今年铁矿石进口量增117.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2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苏稻香通讯员/张爱国)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进入僵局、巴西淡水河谷漫天要价、铁矿石现货不断飙涨之际,笔者从检验检疫部门获悉,广东口岸铁矿石进口量依然有增无减,今年以来广东总体进口铁矿石量价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而今年前两个月,深圳蛇口港的铁矿石进口量更是大增一倍多,增长率达到历史较高水平。

  据统计,去年广东局辖区口岸(不包括深圳、珠海)进口铁矿石共399批次,2647.14万吨,与前年同比批次增加11.1%,进口量增加27.8%。而去年全年从深圳蛇口进口的铁矿石量也达到913万吨,同比增长24.3%。令人惊讶的是,随着铁矿石谈判进一步深入,铁矿石现价不断飙升,今年来广东口岸铁矿石量价齐升,深圳蛇口今年1-2月份进口量已达12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17.7%。

  由于湛江拥有深水良港,近年来湛江已成为广东进口铁矿石最大的口岸,去年湛江铁矿石量占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口岸90%以上,进口量约2300万吨。

  广东业内人士分析,去年以来铁矿石进口量如此大增,主要原因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球经济普遍下滑,国际铁矿市场相对2008年明显降温,价格下跌,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总金额为501.10397亿美元,折算全年进口铁矿石平均价格为79.8美元/吨,这一价格较2008年均价137.07美元下降了42%。前年国内钢企由于铁矿价格飙升而压缩矿石存货减少进口,去年钢企则趁国际矿价回落而进行回补购进,增加矿石存储量。另一方面由于去年国内采取扩大内需的政策应对金融危机,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国内钢铁企业生产对铁矿需求不跌反增,以上两种因素累加,造成了铁矿石进口量的增加。

  “今年以来,尽管部分进口铁矿石价格已到了一个历史高位,但由于长协机制受到冲击,未来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强烈,不排除部分进口商趁机吸货囤积,等待市场涨价获利。”分析人士对记者说。

  自中国加入铁矿石谈判以来,铁矿石价格年年上涨,分析人士表示,三大矿山垄断了国际上70%-80%的矿山资源是最根本的原因,当然,从国内内部找原因,也与目前国内铁矿石进口商数量多、秩序混乱,过度押宝铁矿石涨价预期而大量囤货、过量进口也有一定关系。

  “广东口岸进口铁矿石在国内所占总量不算多,约占5%-8%,但去年中,由于进口铁矿石集中到港,国内铁路运力不足,也造成了相对滞港的现象。这与国内部分省份去年中铁矿石大量压港现象相比已是小巫见大巫。”业内人士说。

  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进口铁矿石6.2778亿吨,相较2008年的4.4345亿吨增长41.6%,但进口量比实际需求量大大过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