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干旱肆虐拉美和亚洲多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19  中国广播网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干旱肆虐拉美和亚洲多国

  3月22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市郊的一座水库,河床上的蛙已经干死。受持续数月的干旱天气影响,位于该国中部地区的两大主要水库水位急剧下降。现有饮用水库存量仅能勉强维持首都及周边地区未来2个月内的用水量。目前,洪都拉斯国家自来水公司的送水车每天都要向首都市区及周边的140多个街区输送生活用水,暂时缓解部分民众的饮水问题。但如果旱情继续发展,这一区域的饮水困难人口预计将超过100万。新华社发(拉斐尔·奥乔亚摄)

  近期,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拉美和亚洲地区多国出现罕见旱情。据气象部门预测,旱情很可能还要持续两三个月。旱灾给各国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有的国家甚至连饮用水的供应都出现困难。当前,遭受旱灾的一些国家正积极采取兴修水库、人工降雨、普及抗旱知识和引进新的农业技术等多种措施,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洪都拉斯——饮用水告急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国会24日宣布国家进入旱情与饥荒紧急状态。从去年11月至今,洪都拉斯境内降雨量骤减,科潘、拉巴斯等10个省的农作物歉收。

  目前,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居民的日常用水已经出现困难,170万居民中仅50%能有饮用水,其他居民全靠政府部门或私人公司的饮水车供水。家住首都附近的莱斯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现在我们家里的用水实行严格定量,孩子们洗澡只用一小盆水,大人洗澡只用半桶水。”

  据洪都拉斯气象部门预测,厄尔尼诺现象将主导洪都拉斯今年夏天的主要天气。随着夏季的到来,洪都拉斯的旱情可能更加严重。此外,滥砍滥伐和日趋严重的荒漠化也是导致这次旱情的主要原因。

  洪都拉斯政府正在研究再建两座水库,以满足民众的饮水需求。据报道,洪都拉斯政府已经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展开合作,将为5万户受旱灾影响的家庭提供食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