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投资 近万亿大蛋糕等待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12  中国广播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通过推进体制改革、健全收费补偿机制、实行政府补贴和政府采购、给予信贷支持和用地保障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后续扶持政策的细化和出台,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的难度将有所降低,民间资本和外资未来五年在铁路领域有可能获得近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此前,在没有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民间资本要进入铁路领域可谓步履蹒跚。海通证券分析师龙华指出,目前铁路行业大概有5%的资本是民间资本,占比较小,这主要与铁路行业资金需求量大、周期长的投资特点有关。

  据测算,投资一条铁路线路,从调研、勘探、施工、试运营到正式运营,一般需要8年,周期很长。而一般铁路线路本身也比较长,在200公里以上,每一公里需要投资7000万元左右。“一个民营企业要拿出几百亿元资金是很难的事情。”龙华认为。

  具体到铁路运营上,还有清算等问题难以解决。铁路长距离运输的特性决定了即使实现了全线连通,也还要解决跨线运营收入如何清算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在现有铁路政企合一的情况下,私营铁路与国铁之间的清算难以做好。此外,民间资本还有一个担心,那就是投资铁路之后,民营资本仍没有定价权。

  为此,发改委曾对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调研报告建议,出台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指导目录,扩大铁路运输中企业的定价权,让铁路投资结算的清算体制公开透明,以及利用金融工具扩大铁路融资渠道等。另有消息称,有关部委正在研究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办法,为铁路投资提供资金支持。该基金今后将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多商机。

  在国务院明确表示要支持民间资本进入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后,民间资本在铁路行业的发展更被看好。有关专家指出,在铁路业发展中,民间投资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中国的铁路投资中,源自私人与外资部分的资金所占比例有望逐渐增至30%。未来五年,民间资本及外资可能获得近万亿元的投资机会。(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