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遭降,欧元跌至10个月低点 英国抛“政治预算案”难挽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 琰伦敦报道

  3月24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向英国下议院提交了大选前的最后一份年度财政预算报告。

  尽管报告内容未出市场预料,甚至有些重要数据略有好转——比如,到2014年赤字将减少到GDP的5.2%,这低于先前预计的5.7%,但英国国债、英镑汇率及伦敦股市随后全线走低。

  “现在我们知道,工党没有新的想法、没有精力也没有计划让经济运行起来。没有可靠的计划应付债务,没有严肃的计划促进经济增长,所有开支决定推迟到了选举后,所有大的税收增加被遮遮掩掩。”英国保守党影子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当天对执政工党的预算报告这样抨击道。

  卡斯商学院保险与风险管理教授、经济事务研究所主任菲利普·布斯(Philip Booth)认为,预算报告“也许有那么点糟糕”。他认为,几乎所有的预算案措施都不过是为了对某些群体示好,以便通过税收宽减等许诺争取到那些摇摆的选票;而英国现在最需要的,是显著减少公共开支。

  市场对英国如何有效削减巨额赤字感到忧心。评级机构惠誉早就警告过可能调降英国主权信用评级。

  就在英国预算报告公布的同一天,惠誉将葡萄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为AA-,加上欧盟援助希腊方案仍处于飘摇之中,欧元兑美元当天一度跌至10个月新低1∶1.33。

  “政治预算案”

  英国政府本财政年度的赤字估计将达到GDP的12.6%,这远远超过欧盟设定的3%的红线,要将巨额的预算赤字缩减至正常水平,惟一办法就是增加税收并削减政府公共开支。

  这份预算勾画了今后五年工党执政下英国的财政状况——工党计划在四年内实现赤字减半。但这份预算案并未详细阐述将如何能确保实现该目标。预计全面的公共支出报告将在大选之后公布。

  达林仅表示,已经确定削减和节约公共开支的措施,不过本年度仍会增长2.2%的开支,2011年将削减200亿英镑开支——这包括削减高级公务员薪酬并将部分公务员职位搬迁至伦敦以外。

  他举例,仅司法部将1000个职位迁出伦敦城,就可节省4100万英镑。

  就在达林发布预算报告后不久,英国债务管理局宣布,将在2010-2011财政年度发行1873亿英镑政府债券,净借款1854亿英镑。

  最新数据显示,2009至2010年间,英国政府举债将略低于1700亿英镑,稍早的估计是1780亿英镑,这主要有赖失业救助开支低于预计。

  节流是一方面,开源也同样重要。不过,这份预算报告没有提出新的增税计划,而主要是利用现有资金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就业。

  报告预测,英国经济今年增长将在1%-1.5%之间,明年则有3%-3.5%的增长,略低于预算前报告中的预测。

  已经宣布的所得税最高税率从40%提升至50%,预计将于4月1日开始实施。

  报告中还提出,政府对首次买房者购买25万英镑以下的房屋将不再征收印花税,相应地,价格超过100万英镑的房屋印花税则从4%涨到5%。

  预算报告中还透露,今年初开征的银行奖金税为政府财政带来了20亿英镑的收入,超过此前预计2倍以上。

  卡斯商学院养老金经济学教授戴维·布莱克(DavidBlake)认为,预算赤字略低于此前预期是个好消息,不过他批评政府没能利用这个机会来做一些有益的安排,比如,发行长寿债券。

  “这又是一个政治的预算案,英国需要的是显著减少公共开支。”菲利普·布斯教授说。他举例,预算报告中提出的“绿色投资基金”,计划投入的政府资金不过是给了政客们——而非商人——自以为有利可图的项目。

  不过,他也说:“没人指望这份财政预算案能认真处理严重的公共财政状况或扭转税收大幅增长计划,那将是大选后第一份预算案的关键事务。”

  预计这份预算报告中一些争议较大的内容可能在大选前无法获得下议院批准。奥斯本已声称,如果保守党在大选中胜出,将在就职50天内公布一个紧急预算,把达林这份预算案中很多内容改掉。

  欧元前景黯淡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于3月25日召开,令市场感到失望的是,直至会议召开前,德国和法国也未能就援助希腊的具体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否及如何介入做出决定。

  加上惠誉以2009年预算执行状况显著欠佳及其经济存在结构性弱点为由降低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周三早些时候,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1.33美元。

  记者采访过的一些经济学家均指出,葡萄牙所面临的麻烦不亚于希腊,这让欧盟如何处理好希腊债务危机显得更加至关重要,但欧盟内部迄今仍在没完没了扯皮。

  德国总理默克尔暗示IMF可能加入对欧元区国家的纾困。德国的意思是,若要采用IMF和欧盟联手向希腊提供援助的方案,还必须满足一些先决条件,包括只有当希腊被隔阻于资本市场之外,救援才能实施。

  “德国人是否想要等到出现希腊国债拍卖失败、希腊与非公开配售及银团贷款彻底无缘后才肯拿出救助方案?”荷兰商业银行的一位分析师在他的报告中写道。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的跌幅已超过6%。市场分析师都对欧元做出了继续下跌的判断。

  而与此同时,市场信号显示,已很难完全消化各国为填补财政赤字而出售的债券。当天,美国的420亿美元国债就在市场遭到冷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