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亿!开发商手握巨资仍排队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09  一财网

  虽

  然大开发商们都会在披露2009年度的业绩时强调“不缺钱”,但有意思的是,每一家都打着继续“找钱”的小算盘。

  日前,继中国海外(00688.HK)披露将与工银国际成立一只规模约为2.5亿至5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之后,保利地产(600048.SH)不动声色地公告了新一轮融资方案,紧随其后,万科A(000002.SZ)也在股东大会上重申112亿的公开增发仍在筹备中。

  有数据显示,仅沪深两市提出权益类再融资计划并等待通过审批的房企有近40家,涉及金额最高达近800亿元。

  融资计划密集公布

  富力地产(02777.HK)董事长李思廉在24日举办的公司业绩披露会上透露,要努力拓宽融资渠道,而回归A股将是集团具有划时代标志性意义的事件。

  对于地产商来说,李思廉无疑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因此,各家开发商都并不因为钱包鼓鼓而放弃任何融资的机会,使出浑身解数“找钱”。

  目前,相当大比例的开发商都已经完成2009年度的业绩披露,各种融资计划也随之而来,从3月16日~19日,每一天都有一则关于开发商融资的消息披露。

  江苏新城房产(900950.SH)发布公告称,上海子公司将与爱建信托共同设立一个融资规模2.5亿至2.7亿元人民币的信托计划;中国海外称,将与工银国际成立一只规模约为2.5亿至5亿美元的房地产基金,以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及项目;嘉凯城(000918.SZ)公告,拟与中信信托合作,由中信信托以信托资金对其青岛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扩股,总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以及保利地产宣布再融资计划,将向包括公司大股东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增发不超过7亿股,募资不超过96亿元人民币……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在沪深两市,排队等待审批的开发商再融资金额就接近800亿元。

  此外,有消息透露,一些目前尚未披露融资计划的公司,也在酝酿寻找合适的机会再融资,只是目前还没有清晰的计划。而去年就披露了112亿公开增发计划的万科,也在日前的股东大会上重提这一目标。

  扩张期的资金之“渴”

  与融资计划相对应的是,开发商们目前鼓鼓的钱包。万科的年报显示,在2009年年末手持现金达到230亿元,中海的现金余额也为230亿港元,保利地产则是150亿左右。

  为何不缺钱的开发商依然积极融资?保利地产董事总经理宋广菊此前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为了配合公司的快速增长,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是非常必要的。

  而深圳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坦言,中国的房地产依然处于较快发展阶段,而且很多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为了在将来的市场格局中保持竞争力,集团必须做大,而做大规模的唯一途径便是加快扩张和布局,这就是大开发商们不断在资本市场上融资的主要原因。

  而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在银行信贷资金收紧的预期下,房地产开发商担忧未来的资金会面临考验,加上今年很多开发商都提高了动工面积,资金需求也比较大,提早融资是未雨绸缪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开发商披露的融资途径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例如金地宣称与UBS成立的海外房地产基金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募集,而中海也是通过与工银国际成立房地产基金来进行一轮融资探索。

  有私募基金的负责人表示,随着银行贷款风声日渐趋紧,以及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开发商资金构成当中,私募股权基金、信托公司等可能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

  而一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财务总监表示,虽然银行贷款依然是公司资金的主要来源,但是有条件的情况下,公司更愿意股权融资,其次才是债券融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