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资进基础设施领域“门槛”仍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09  中国广播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其中包括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记者采访获悉,尽管政策鼓励信号显著,但该领域对于民资的吸引力有多大还有待观察。有关专家认为,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意愿的关键在于是否有后续政策出台。

  业内人士指出,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化程度普遍较低,市场准入门槛、业务领域的许可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定价权,基本都属于民营资本自身所不能控制的范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通行业民企高层对记者表示,相关的鼓励政策以前也提过,但行业“政企不分”的问题始终存在,行业回报率也在逐年降低,“长期如此,我们可能会选择退出。”他说。

  有资深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具体细分行业中,航空领域的航班设立、航线开拓、未来经营范围的许可、以及航空安全等,都受民航总局管理,民营资本没有任何决定权,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行业的回报率。而港口建设的投资门槛很高,主要是政府在投资,民营资本很少,或者主要处于参股地位,就算有民资有实力投资一些小码头,也因为缺乏规模效应而很难盈利。

  此外,公路的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但随着公路里程数量的增多,分流效应明显;并且新建公路多处于经济不发达地区,好的项目比较少,整个公路行业的投资回报率正在降低,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已经大不如前。因此,尽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民间投资进入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但如果缺乏相应的落实政策,相关行业的体制及投融资问题不进行调整,则很难取得预期效果。(记者 温婷 ○编辑 衡道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