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心中的草根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寻找心中的草根英雄

  ——读李晓敏《遍地狼烟》

  ●荆 墨

  出于个人的性格,我对军事题材的小说一直很喜爱,阅读那些炙手可热的军事小说,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李晓敏的《遍地狼烟》就满足了我的这种要求,拿到书后,我连夜一气读完,被书中草根英雄牧良逢的传奇故事深深地吸引住了。

  《遍地狼烟》写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个与枪有关的故事。山村少年牧良逢本是猎户人家的孩子,天生擅长枪支运用,枪法奇准。因开枪击伤欺压一位寡妇的国军军官,从而踏上了与日寇厮杀的征途:潜入沦陷区刺杀汉奸,与鬼子狙击手的生死较量,配合新四军摧毁鬼子小型兵工厂和印钞厂,收编土匪解救战俘……历史的浩瀚烟云里,一群中国好男儿演绎了一场充满血性的抗战史诗。这样的情节设置,使小说跌宕起伏,悬念层出不穷,结局出人意料,有一种很强烈的阅读快感。

  小说对主人公牧良逢进行了生动的刻画。牧良逢由一位山村少年,成长为抗日狙击手英雄,其突出的个性,以及对战术战略的运用,均让人印象深刻。他对抗侵略者的同仇敌忾和英勇豪迈的精神,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得不承认,现实生活中,这种小人物的英雄情怀是很缺失的,它勾起了我们心中对做英雄的冲动,以及某种渴望。作者在不动声色的血雨腥风中,给我们带来了草根英雄的感动和震撼,也让我们领略了作者身上浓厚的军事情怀。

  小说的最后,草根英雄牧良逢,还是因为“义”字,差点儿搭上了自己的性命。为了帮助其他部队的士兵追回军饷,不惜与长官发生冲突,进而牵出好几个贪污军饷的高级军官。贪污的后台36军的少将师长打算置牧良逢于死地。在这紧急关头,县城的警察大队江胖子和宪兵队长王老六死保,后在高层介入下,牧良逢才死里逃生。这些人为什么要对这个没有任何背景的牧良逢如此关照?他的好枪法是一方面,我想,最主要的还是牧良逢身上体现的忠肝铁胆,彻底征服了他身边的人,在他身上,体现了人们做英雄的冲动。

  军事题材的书为什么一直很热?我想,这是因为有一批军事迷的热捧,而我们每个人心里也都有个英雄的空缺。作者的《遍地狼烟》,就像都梁的《亮剑》、兰晓龙的《士兵突击》一样,塑造了我们所需要的英雄。他们有血有肉,真实、淳朴,个性张扬、生活气息很浓的人,让人感觉非常真实。生动的军事故事,更贴近人们的心灵,很容易唤起人们的英雄情结。

  《中国国门时报》荆 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